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博兴厨具节透出餐厨新时尚 “智慧”唱起主角 5G进了厨房
博兴厨具节透出餐厨新时尚 “智慧”唱起主角 5G进了厨房
加入时间:2019-11-2 8:56: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赵琮 李乐

    10月28日,第十四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暨中国八大菜系名厨大师邀请赛在中国智慧厨都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厨具节共吸引全国各地参展企业3000余家、参会客商超过16万人次,最终达成意向交易额超150亿元。

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在兴福镇举行的国际厨具节已经与广州展、上海展,并称全国商用厨具展览三强。在业内,广州展侧重综合性,上海展侧重外贸,兴福展则侧重于专业类。一个乡镇能承办国际性展览会,在国内实属首家。”兴福镇党委书记相军向记者介绍,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自2006年创办以来,现已发展成为江北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高端商务平台。
    一个拥有36个行政村,社会人口8万余人的乡镇为何能连续10多年承办国际性厨具展览?
    据记者了解,商用厨具是兴福镇的主导产业,共有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779家,其中:生产加工企业1488家,原材料、零部件等配套服务企业291家,占兴福镇全部企业数量的45.2%。兴福镇企业从业人员4.53万人,其中:商用厨具产业2.86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63.1%。
    兴福镇的厨具生产企业几十年来始终坚持走集群化、品牌化、智能化的发展之路。厨具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原材料、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的商用厨具产业集群,产品占到全国同行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该镇的厨具企业集群成为全国商用厨具经济总量最大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兴福镇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历史机遇,坚持“产业集群化、企业集团化、项目园区化”发展思路,积极筹建投资16.6亿元、占地332亩的中小企业孵化示范区,制定并发布高于国家标准的商用厨具产业集群团体标准,着重打造“中国智慧厨都·山东兴福制造”品牌,不断推动厨具产业提档升级、跨越发展。

“智慧”牌越打越响

    从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开始,“智慧”就成为厨具节的主基调。今年厨具节进一步突出“智慧”主题,又有不少新的“智慧”产品亮相。
    无人炒菜机、无烟烧烤炉、万能蒸烤箱、绿云灶等一系列明星产品,手机控制、面板控制、智能控制等一系列升级的技术手段,相继亮相。今年展会首次推出的4D标准厨房引起展会客商的兴趣,成为引领整个商用厨具产业的发展潮流。
    展会期间,博兴县兴福镇龙头厨具企业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牵手滨州移动,在展会现场搭设了5G+VR全景直播,同时与公司内部产品展台进行互联互通,带给客商更加科技感的参展体验。
    “我们通过绿云驾驶舱大屏幕就可以掌握这款炉灶的时时情况。”金佰特营销总经理赵鲁刚向客户介绍,“这是我们推出绿云灶系列产品的第三次升级,通过接入大数据,拥抱新技术,灶的使用状况、消耗量、工作状态,一个大屏幕就能掌握,并能够处理突发状况。”
    以该公司全新销售理念推出的体验式厨房为例,从实际出发,以用户需求角度,企业将解决厨房的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再通过展会平台对外宣传发布,达到放大效应,受到良好评价。
    赵鲁刚介绍,这是企业转变销售模式,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的再升级,再突破。

厨具美食擦出“火花”

    与展会同期举行的中国八大菜系名厨大师邀请赛,来自川、鲁、苏、粤、闽、浙、湘、徽八大菜系的烹饪技艺好手相继亮相会场,在满足人们对美食要求的同时,也为厨具行业发展和理念带来新鲜元素。
    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烹饪大师刘金波表示,厨具做出可口的美食,美食连接着人们的味蕾,人们对于美食的追求也不断地要求厨具的创新和发展。
    厨具和美食的“拥抱”,让厨具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从深层次拓宽了厨具产品开发的思路。
    本届展会吸引参展客商再创新高,影响范围更广。据统计,3天展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参观商和采购商共达16万人次,且来自偏远地区的参观商占到49%。数据显示,开幕式当天,前来参观、采购、洽谈的客户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湖北、湖南、宁夏等11个省市(自治区)。
    “展会让我们与客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客户的需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通过展会,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于产品研发和创新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我们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伊德欣厨业董事长李增新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