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10月济南土地市场呈现两大特点 热点片区成交少 老城供地相对多
前10月济南土地市场呈现两大特点 热点片区成交少 老城供地相对多
加入时间:2019-11-2 8:52: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本周,济南迎来1403亩土地成交,共25宗。其中包括969亩工业用地,还有安置房用地、位于莱芜的土地等。除此之外,有5宗住宅、商务用地位于济南主城区,在新东站片区和老城区。
    济南一房地产业内人士10月3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今年以来,济南出让的土地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第一,相对来说,除了新东站片区,热点片区很少有土地成交。前两年大规模成交的很多是位置较好的土地,而今年很多大规模成交的土地都在绕城高速以外,相对偏远的一些地方。”
    “还有一个特点是,老城供地相对多一些。”这位人士说,老城区出让土地比较多,应该跟济南加大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有关。

前10个月融创拿地最多

    今年已经过去10个月,从土地成交看,在济南目前拿地量最多的房企当数融创。
    今年3月,位于神武以东的彩石片区607亩土地迎来成交,其中214亩为住宅用地,393亩为商务金融用地。当时出让的土地,均为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地块。最终,这批土地以20.4亿元的底价,被济南历城控股、融创联合摘走。
    今年5月底,济南高新东区孙村片区有5宗土地迎来出让,面积合计约612亩,最终,土地以30.7亿元的底价成交,被高新控股与融创联合摘得。
    这批土地的具体位置在科创路以西、春秀路以东、世纪大道两侧。其中,2宗为商服用地,面积合计为313亩;有3宗是住宅用地,面积合计为300亩。在这5宗土地中,占地面积达258亩的B1地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济南中英石墨烯产业园项目的用地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创今年在济南摘得的大体量土地多以底价成交,主要是通过合作模式、绑定产业等,实现低成本拿地。
    据融创中国今年中报披露,截至6月底,融创于济南在开发的项目总占地面积达到350.43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1003.05万平方米,在融创于全国布局的城市中位列第四。
    除了正在开发的体量庞大的文旅城项目以外,自2014年底进入济南房地产市场的融创,与山东本土开发企业建邦控股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了“财富中心”“财富壹号”和“中新国际城”等项目。

部分知名房企收缩战线
拿地相对谨慎

    上述济南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分析说,“从房企的角度看,今年济南市场上有个特点是,大型国企拿地比例相对稍微多些,比如中粮、中建、中铁建,还有央企中交控股的绿城等,这可能跟他们的资金相对比较充足有关。现在市场上,很多市场化的民企,包括一些大型的巨头企业,对资金控制比较严,有意在收缩战线,所以拿地相对谨慎。”
    今年6月,经过29轮竞拍,中铁建竞得郭店片区曹家馆3宗土地,溢价率约52.6%,楼面地价约5500元/平方米。
    到今年7月,济南新东站张马片区5宗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合计316亩,土地以底价成交,被中建摘走。
    中粮系麾下的大悦城今年也已落子济南。今年9月底,新东站济钢片区迎来土地成交,位于济钢西侧,约318亩土地中包含商务金融用地61余亩。竞得人为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本次土地出让总成交金额是31.4亿元。
    此外,绿城还竞得位于老城区的北全福组团地块,总面积59亩,包括1宗44亩住宅用地和2宗商业用地,经过14轮竞价,该地块以6.9亿元成交,住宅地块楼面价11047元/平方米。这也是绿城自2017年底在新东站张马片区拿地后,再度在济南斩获土地。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部分知名房企在济南主城并未拿地,包括万科、绿地、恒大、碧桂园、保利、世茂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其中一些房企巨头入驻了济南周边的卫星城。
    在今年3月份,万科摘得济阳的3宗土地,总占地面积约12.9万平方米;在先行区崔寨片区,绿地也拿下土地;今年8月,碧桂园将长清一宗土地收入囊中;此外,世茂也在长清摘下土地。
    “现在城市开始向一些更远的地方组团发展,这样在市场供应上,未来可能会出现现在的热点区域供应有所减少的趋势。”上述济南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