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财经八味] 车辆脱审,出了事故该咋办
[财经八味] 车辆脱审,出了事故该咋办
加入时间:2019-11-2 8:4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爱车脱审出险了应该怎么办?日前,济南市民刘静的出险经历可谓一波三折。
    “前车急刹,我就顶上去了。但我的车脱审近一个月,这种情况商业保险竟然不给赔付。对方损失较重,希望我提前垫付一部分修理费用。”刘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次追尾事故给她重重“上了一课”。
    10月27日下午,在济南千佛山路与文化西路的十字路口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其中后方的越野车就是刘静的车辆。事故发生后,她赶忙拨打了保险客服电话报案,在车辆后方设置好三角警示架后,按照保险理赔人员提示抓紧拍照,再将车停到路边避免阻碍交通。
    “请拿出你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你的车脱审了,商业险不予理赔,只能走交强险最多赔2000元。其余修理费用应自行赔付对方,而且保险公司对2000元以外修理费用没有核实义务。”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达现场后的这一席话,让刘静突然紧张起来。
    “2000元以外的修车费用,我得找他要吗?”对方车主随即询问保险理赔员,并表示:“我刚问了宝马4S店,这个地方修起来得1万多,你得先把那8000元垫付给我,另外得给我误工费和这几天的打车钱。”
    脱审,令这则追尾事故的双方车主忧虑陡增。
    “的确,车辆脱审意味着你是非法上路,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拒赔的。”国寿财险德州分支理赔负责人王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车辆的保险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两部分。其中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主要用来赔付对方车辆,不能用来赔自己。商业险则是个人自愿购买的,如果撞到对方车辆,首先是用交强险赔付,若是超过交强险的最高赔付额2000元,就需用到商业险的第三者责任险。
    “上述案件中,如果刘女士赔付对方的金额超过2000元,确实需要自行支付,但一般是在对方修理完毕出具报修单和发票后。”王经理解释,刘女士可对报修单中疑似不合理的费用提出质疑,双方可走法律程序申诉。“需要注意的是,走法律程序提起诉讼的前提必须是交警出具责任认定书。”
    事故发生当日,刘静与对方车主报警。随即济南交警为双方出具了交通事故电子认定书(短信),刘静负全部责任。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交警处了解到,一般来说,车辆追尾情况下,即使前车急刹等操作,后方车辆还是负主要责任的,因为很明显后者未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另一方面,非营运车辆索要误工费和交通费是不合理的。
    同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也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索要方在交警认定主责后可起诉;但如果主责任方出于人道主义,拿出几百元表示歉意也未尝不可。
    此外,在出险报案后,刘静还接到了几个陌生电话及短信。“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还没跟我联系呢,修车的先跟我联系了。”刘静表示,修车厂并不是4S店,说修车价格差不多,主要是修得快。另一则发送给刘静的短信显示,“您的报案已受理,请到瓜子养车定损维护。保险公司直赔,超长质保,多项增值服务。”
    那么,她该去哪修车呢?
    “现在保单竞争很激烈,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能拿到修车厂的保单资源,就彼此合作,在出险第一时间向其提供事故车辆电话。”一位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是中高档品牌,尤其是进口车还是建议去4S店修理。
    “警惕!车险理赔不用ATM机,任何让您进行ATM机操作的都是骗子,谨防受骗!”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提醒消费者,车辆出险后,如果有疑问一定拨打正规客服电话咨询,切勿私下转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