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晚9时后作业可不写” 并未解决真正的教育痛点
“晚9时后作业可不写” 并未解决真正的教育痛点
加入时间:2019-11-1 9:07:15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征求《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减负方案》)意见的公告。《减负方案》提到要严控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并特别提出小学生到晚上9时、初中生到晚上10时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的,经家长签字确认后,可以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此外,《减负方案》还规定学校不得举行中考、高考“誓师大会”,不得发布中考、高考“喜报”,不得标榜或变相标榜“学霸”“状元”。(10月30日央视)

  “小学生晚9时做不完作业可拒绝完成”,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新创意。早在2017年,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就出台文件,明确“若学生做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时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可选择不做完剩余作业。”此番,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将宁波的做法推而广之,也许正是因为地方的“先行先试”颇有启发?多年以来,给学生减负几乎成了一道无解题。各种新规定、新政策层出不穷,但学生们的负担却并未见明显减轻。有鉴于此,对于“减负新方案”,难免要用放大镜看清一二。

  浙江的这一新规,刚性定下时间上限,对学生的“超额作业”直接予以豁免。然而,按照该规定,“拒绝完成作业”的前提是“经家长签字”。这可行吗?现实中,不少家长的心理,并不是心疼孩子作业太多、睡眠太少,而是唯恐其作业不够多、功课不够紧。过去,“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在这种大背景下,让家长为孩子“不做作业”签字背书,恐怕是少之又少!

  可以预见的是,很多家长宁愿熬夜陪着孩子做完作业,也不愿意签字确认帮助孩子进行作业免除。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这个教育竞赛如火如荼的焦虑年代,为人父母者担不起“纵容孩子,耽误孩子”的责任。只有不断地加压、不断地报班,他们才能稍感心安,这何尝不是一种病态心理呢?所谓“学生减负方案”,如果不能首先洞察家长们的纠结心态并对症施药,那么很可能事倍功半乃至事与愿违。

  学生们的作业为什么这么多?看起来是学校布置得太多,本质上还是家长、老师们对“作业”的执念太深、寄望太重。为此破局,限定作业时间只能治标,治本之策还是得创新教育和考试模式,让以刷题为核心的应试训练不再具备决定性价值。升学筛选,绝不应该只是对“解题技能技巧”“知识熟悉度”的筛选,而更应该是对智力禀赋、基础学科素养与创造思维的筛选。过去那种作业做得越多、题刷得越勤,考试成绩就越好的模式或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或许只有如此,家长和学生们才能放下执念、真正解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