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前三季度风控榜:仅4银行不良率上升,郑州银行居首,苏农银行增幅最大
银行前三季度风控榜:仅4银行不良率上升,郑州银行居首,苏农银行增幅最大
加入时间:2019-10-31 15:48:07  来源:搜狐财经

图片源自网络

从风控指标看,今年前三季度,33家已披露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的银行中,仅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年末有所上升,7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呈现下降,A股上市银行风控水平整体呈向好态势。

A股银行不良率呈整体下降态势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33家已披露不良贷款率的A股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分别为0.78%、0.89%和0.96%。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为2.38%,也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破2”的上市银行。

数据源自Choice金融终端

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年末虽略有下降,但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较快连续增长,2015年―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0%、1.31%、1.50%、2.47%。

郑州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郑州银行信用减值损失26.79亿元,同比飙升84.09%。对此,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解释称,这主要是本行根据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计提贷款拨备所致。

不良贷款率变动方面,33家A股上市银行中,2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末出现下降,其中江阴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三家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最大,江阴银行较上年年末降0.33个百分点,农行和招行均下降0.17个百分点。

此外,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无变化,苏农银行、贵阳银行、华夏银行和上海银行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年末上升。

苏农银行是34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上升最多的银行,其不良率达1.53%,较上年末增加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在34家上市银行中排行第12名;不良贷款余额10.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8%。其中,报告期末该行次级类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86亿元,增幅达40.3%。

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排名第二的是贵阳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8%,较2018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在34家上市银行中排行第14名。

国有六大行不良贷款率整体下降,降幅在0.2个百分点内,其中交通银行最高,不良率为1.47%。

邮储银行暂不在此次统计的34家A股上市银行之中,但其不良率在国有行中最低,仅为0.83%。截至2019年9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总额400.63亿元,较年初增加31.75亿元;不良率为0.83%,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

8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逾300%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2018 年2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 150%调整为 120%-150%。

数据源自Choice金融终端

33家银行披露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截至今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最低的三家A股上市银行为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青岛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不足150%。

民生银行以145.73%的拨备覆盖率居于末位,虽然较上年年末已提升11.68个百分点,但处于行业低位。

今年前9个月,民生银行实现1331.2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15.11%,其中利息净收入为713.01亿元,呈现32.48%的高增速;实现455.2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6.66%。

大幅增长的信用减值损失或对其盈利形成“拖累”。今年前9个月,民生银行的的信用减值损失为431.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3.81亿元同比增41.98%。

青岛银行、华夏银行在年初拨备覆盖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今年分别下滑12.53和10.46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已于今年上半年呈现出拨备覆盖率的较大程度下降的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华夏银行144.83%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年末的158.59%下降13.76个百分点。半年报解释称,拨备消耗较多的原因主要是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及核销力度。

与华夏银行类似,青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二季度末的150.42有所上升,但与上年年末的168.04%相比仍现下滑。

9月26日,财政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财政部对《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进行修订,形成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

财政部在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提到,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Choice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末,共有8家A股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即前述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可能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相比于上年年末的5家,今年拨备覆盖率超300%的银行新增了杭州银行、青农商行和无锡银行。

10月29日登陆A股的渝农商行和已经过会的邮储银行也存在拨备覆盖率过高的现象。

截至今年6月末,渝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68.76%,较上年年末的347.79%上升了20.97个百分点。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91.1%,较上年年末的346.8%上升了44.3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