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歌尔“用一流技术服务一流客户”,掌门人姜滨站在行业塔尖
歌尔“用一流技术服务一流客户”,掌门人姜滨站在行业塔尖
加入时间:2019-10-30 19:53: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上的麦克风、喇叭,有不少就出自我们身边的一家山东潍坊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限于与客户的保密约定,歌尔的很多具体项目无法披露,但从诸多信息看,它的一些客户都是智能手机霸主级的企业。可以说,在智能手机的喧嚣声中,歌尔把握住了电子消费品的产业升级机遇。
    作为歌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姜滨一直很低调,不过,不断发展壮大的歌尔已经被高调地推至聚光灯之下。
    微型扬声器、麦克风、VR/AR、智能耳机、高端音响……姜滨在成就歌尔的同时,也让山东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的发展着实眼前一亮。
    用姜滨的话说,“只有做优秀里面的一流,一直是最好,才能生存。”他要做的是站在行业塔尖上的那个人。

挑战还是退守?

    上世纪80年代,姜滨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最初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1997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姜滨决定创业。电声行业就这样闯入了一个年轻人。
    歌尔的故事正式始于2001年。那时,创业之初,条件十分艰苦。企业规模不大,一百多平方米的车间,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单一的流水线。
    创业者总会经历很多艰难的时刻,在当时的情境下,有些想法和决策也很难被人理解。比如,歌尔打算投入百万元配置行业先进的消音室和高端测试设备,这个大手笔投入在不少员工看来是种冒险:这么小的企业,值得这么大规模、花重金引进设备吗?
    是迎接挑战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还是退守现状?姜滨也有过彷徨,不过,在经过谨慎考虑后,他最终决定把钱投入到项目中。
    这样的大投入在初期是很难有回报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正是由于舍得在研发配置上大投入,最终为歌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姜滨看来,对软硬件不惜血本的投入,是最关键的后盾。

获“大客户”青睐
    研发与生产的投入,有效支撑了歌尔的高速发展,姜滨也一直在思考企业未来的方向,他将企业的每一步落脚点都专注于“产品第一”上,将产品做专做精,并向当时的麦克风行业巨头松下学习。
    在姜滨的成功轨迹中,包含着远见、执着、稳健、寻求突破等因素。
    当年处于“市场夹缝中生存”的歌尔也进入了迅速成长期。2008年,姜滨敲响了歌尔上市的钟声。5.2亿元的IPO募资,既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同时也开启了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行业也步入高速发展期。此时,歌尔开启了“大客户”发展战略,通过了美国、韩国等地大企业的严格审核,迅速打开国际高端市场。
    让姜滨印象深刻的是,当年为开拓一个海外客户,从研发到生产所有负责项目的同事都憋着一股劲儿,吃睡在公司,有的人一连3个月都没见家人一面。最终交货时,出货标准远超客户要求,顺利通过客户的考察,成为了这家客户在中国的第一家供应商。
    能成功直接打入国际大品牌的全球供应体系,意味着对一家企业的认可和声望的提升。在姜滨看来,“使用一流技术,制造一流产品,服务一流客户”,一直是歌尔不变的理念。

拓展新的空间

    头顶“大客户”光环,让歌尔成为国内声学行业的领跑者。尤其在2010年至2014年,歌尔每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就在这时,挑战又悄然而至。到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有所放缓,竞争也日趋激烈,歌尔也开始寻求转型升级,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姜滨说,歌尔是大客户战略的受益者,但也一直在寻找另外的出口。
    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姜滨带领歌尔经历了转变,尤其在多元化产品延伸方面。2016年,这家企业由“歌尔声学”正式更名为“歌尔股份”,经营范围新增“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智能机电及信息产品”。
    歌尔释放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加码发展的信号。姜滨提前在VR/AR等新兴产业落子布局,以打造歌尔的智能产业生态。
    歌尔进行的布局已颇为完整——从上游精密元器件、模组,到下游的智能硬件,从模具、注塑、表面处理,再到高精度自动线的自主设计与制造,产品涉及微型扬声器、微型麦克风、VR/AR、蓝牙耳机、微机电系统(MEMS)、有线/无线耳机、智能穿戴。
    歌尔方面称,目前,其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精密模具加工设备,在高端VR产品领域占据全球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中高端VR有一半多是歌尔制造的。而自2008年上市到2018年,歌尔的营业收入由10亿元增长到237亿元,增长了23倍。
专注于新机遇
    “人才是重中之重。”在姜滨看来,我们建立开放的体系就是为了吸收全球优秀人才为我所用。据悉,歌尔的专职研发人员超过8000名。
    此外,歌尔的高管们也多有名校背景。姜滨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进入清华大学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主持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姜龙,美国马里兰大学战略管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科学硕士、清华大学材料工程学士,30岁时加入公司,历任公司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姜滨还一直持续做的一件事是,将企业资金加大用于研发创新、制造升级上。
    技术投入说起来简单,但要持久贯穿下去,并不容易。据悉,歌尔平均每年将销售额的8%左右投入研发,研发布局全球,在美国、日本、韩国、丹麦等地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
    如今的歌尔,希望专注于新的市场机遇。在5G时代,姜滨又开始带领歌尔打造新一轮的发展轨迹。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