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任职资格审查趋严,上海人寿拟任董秘兼副总让文凭“卡”住了
任职资格审查趋严,上海人寿拟任董秘兼副总让文凭“卡”住了
加入时间:2019-10-30 19:53: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人寿”)高管任职申请遭监管部门否决一事引发保险行业热议。被否原因来自一纸文凭,一时间上海人寿高管学历造假甚嚣尘上。
  金融严监管已渗透至保险机构合规风险管理的方方面面,高管任职资格审查越发严格。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海人寿第一大单一股东及董事长乃上海著名商人密春雷。

拟任董秘兼副总毕业证书有“猫腻”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两则行政许可通知显得格外扎眼。
  其中一则名为《关于不予许可周某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近期监管层在收到上海人寿《关于申请核准拟任董事会秘书周秋实任职资格的请示》后,经查发现周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该校证书不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规定,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任职资格的机构或者个人,银保监会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申请,并在1年内不再受理对该拟任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申请。
  依据上述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决定不予核准周某上海人寿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在1年内不再受理对周某的任职资格申请。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银保监会申请行政复议,或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上海银保监局另一则否决的保险高管任职资格,主人公同样是上海人寿的周某。
  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不予许可周某副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批复》中写道,“经查,周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该校证书不符。决定不予核准周某上海人寿副总经理任职资格,并在1年内不再受理对周某的任职资格申请。”
  也就是说,上海人寿同时向监管层提交了周某的两个高管岗位的任职资格申请,最终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两个任职资格均被否。那么监管层一眼就看穿的“虚假学历”,为何上海人寿就视而不见呢?

最新高管名单中已无其信息

    据了解,关于保险法人机构部分高管任职资格申请核准事项,自银保监会合并以来已划转至地方银保监局。另一方面,保险法人机构申报高管任职资格也较为严格,会涉及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法律合规部门、管理层、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董事会、审计等多个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人寿周某则是这一审核机制转变后,因学历涉嫌提供虚假信息而被否决任职资格的第一人。
  上海人寿2019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栏显示,周某,女,生于1978年,自2016年3月出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某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曾担任大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大连铸造工业公司人事经理、董事会秘书;月星控股集团人事总监;览海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10月29日,上海人寿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名单已没有周某的信息。
  从周某的任职经历来看,其曾任览海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一职。事实上,览海控股集团是上海人寿第一大单一股东,持有该险企12亿股股份,占比20%。
  关于周某造假一事,上海人寿一位内部员工透露,“早在2017年就在公司闹得沸沸扬扬,且公司全员都收到过对其的质疑短信。”对此,经济导报记者暂未从上海人寿方面得到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2月,是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首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目前分支机构仅有上海分公司一家。
  作为上海著名商人,上海人寿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密春雷,他也是上海人寿第一单一大股东览海控股集团的实控人,在近年来建立起“览海”系版图。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