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打赢虫病防治战役 确保泰山生态安全
打赢虫病防治战役 确保泰山生态安全
加入时间:2019-10-30 19:43: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打赢虫病防治战役 确保泰山生态安全
全国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现场会推广泰山经验

◆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泰安召开了全国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现场会(下称“现场会”),各省(市、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以及业务处室的负责人,黄山、泰山、张家界等重点风景区管委会等100余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现场还学习推广了泰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治经验。
    据了解,在去年,泰山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侵入,山东全省各界,尤其是林业主管部门通过加强检疫监测、集中采伐除治疫木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也为国内松材线虫病防治贡献出“泰山经验”。
    现场会学习推广了“泰山经验”,总结交流了重点区域疫情防治做法,并为下步全国的防治工作部署了强化责任、提高防控能力、强化除治、加强监测等6项措施。

泰山迎客松也差点“患癌”

    松材线虫病由松材线虫引起,以松褐天牛为主要传播媒介,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左右即死亡,目前这一国际性难题尚无根治办法,堪称“松树癌症”;松树,又是构成泰山自然景观的主要树种,泰山迎客松美景举世闻名,目前泰山松林总面积达9.2万亩,还有挺拔苍劲、迎风傲雪的古松1937棵,一旦“患癌”,后果不堪设想。
    实际上不光是泰山,山东全省也零星散布着不少松树“癌细胞”。松材线虫病首次出现在山东,是1990年的长岛,2005年开始,疫点由东到西扩散蔓延;然而近年来,山东一些疫区对该病害的毁灭性、防控工作的艰巨性重视不够,疫区数量呈扩大态势。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统计,去年山东全省已有青岛、烟台、威海、泰安、日照、临沂6市的18个县(市、区)、91个乡镇(街道、林场)发生疫情,发生面积17.44万亩。
    到了去年下半年,泰山山脉傲徕峰西侧松树出现异常死亡的情况,10月份确诊为松树“癌症”。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2月公布的2019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名单上,泰安市泰山区赫然在列。
    不光是泰山风景区,黄山、张家界等重点风景区也面临松树“癌症”的侵害,一旦“患病”,将是很大的遗憾。
    “癌细胞”入侵是怎么造成的?山东自然资源部门经过调研,主要总结出基层防治资金落实不到位、社会宣传不够、检验检疫力度不强等问题。

“抗癌”成功的泰山经验

    总结出了问题,即可对症下药。
    泰山景区立刻采取了最严格的疫木处置措施,5个月内就清理枯死、濒死树3.56万棵,处理伐桩3.3万个;而且相关部门清醒认识到防治形势,力争1棵疫木也不能漏过。
    而在全省层面,山东上半年出台了《山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分别开展本地松木及其制品的排查、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排查、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追踪调查等,还明确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内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
    另据现场会透露,山东已经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机制,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提升病虫害防治的科技化水平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在山东的蔓延。目前,山东全省绝大多数松林资源得到较好保护,林相保持完好,并已拔除了4个县级疫区。

创新防治机制

    自去年泰山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积极防治,解决了为什么防的问题;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解决了谁来防的问题;坚持科学施策,解决了怎么防的问题;加强总体布局,解决了如何控的问题;加强监测普查,解决了早发现的问题。
    所以,现场会总结认为,泰山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实践和取得的成效证明,只要责任到位、组织得力、措施得当、工作做实做细,松材线虫病是可防可治的,要全面学习借鉴山东省泰安市的防治经验。
    现场会要求各地要运用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坚决打好重点地区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现场会还就松材线虫病防治下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强化重点区域防控责任落实,落实好重点区域所在地各级政府的防治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责任、森防机构的专业技术责任、区域内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构建长效防治责任体系,建立更加严格的追责制度。二是提高重点区域疫情防控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三是强化重点区域疫情除治,实施疫情防控战略,严格疫情限期拔除制度,坚持疫木清理,建立更加严密的监管体系,做实做细疫木清理工作。四是抓实重点区域疫情监测普查,优化监测手段,落实监测责任,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五是推进依法防治,增强检疫检查站点作用,强化检疫执法,突出检疫阻截,严防疫情扩散危害。六是创新防治机制,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严格社会化防治机制,推行森林保险机制,推动建立全民参与机制,全面提高重点区域疫情防治水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