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揭秘高新区的创新创造“基因”
揭秘高新区的创新创造“基因”
加入时间:2019-10-30 19:37: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培育“四新一大”特色主导产业体系 打造“基金+产业+园区”运营模式
揭秘高新区的创新创造“基因”

◆记者 王均启 高慧科       

    近日,枣庄高新区承办了2019年高层次人才枣庄行光通信和新医药产业专场对接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2项,其中,人才项目6项,平台项目3个,招商项目3项,扎实推进了招才与招商、引智与引资、人才与项目并轨联动。这仅是该区“双招双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上,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次模拟考核、双招双引第二次模拟考核名次均居全市第一,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通过专家验收。

双招双引持续发力
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精准定位产业发展。立足原有产业基础,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大数据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形成了“四新一大”特色主导产业体系。
    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坚持招真商、真招商,组建了五大产业招商组、6个招商分局,创新开展异地孵化招商,建设了高新区杭州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科创中心;紧盯世界500强,瞄准大央企、大民企,与航天科工集团、人民控股、通用技术等知名企业集团深入对接合作,新签约智能教育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等项目36个,协议投资134.3亿元,特别是人民电气产业园等50亿元以上大项目实现新突破;深化校企合作,与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信通院、苏州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柔性引进省级以上有人才称号的专家18人,其中,“千人计划”2人、“万人计划”4人,洽谈技术合作院士3人、专家教授30余人,王跃驹经“一事一议”认定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海外)人选,魏彦君、钱力成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叶学松、于建岗获批为“枣庄英才”,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项目带动力持续提升

    项目建设彰显加速度。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精心筛选、动态调整了总投资341亿元的36个区级重点项目,其中14个项目纳入市重点;分两次集中开工了总投资143.3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5个在全市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占比全市第一;着力培育10家龙头骨干企业、10家成长型企业,明确帮包人员,实行“一线作战”,盯住靠上,跟踪服务,航天科工新能源产业园、智光通信产业园、枣矿智慧物流园、睿诺电子元器件、天瀚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跑出枣庄“加速度”,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大竞赛大比武”的浓厚氛围。
    经济运行释放新动能。上半年,全区GDP实现55.66亿元,增长8.6%。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33亿元,同比增长9.6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营业收入额60.18亿元,同比增长13.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26亿元,同比增长9.27%,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65.59%,比上年提升12.23个百分点。

自主创新深入实施
创新驱动力得到强化

    实施高企培育工程。入库备案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60家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跨境电商产业园等2家单位获批山东省创客之家。
    鼓励企业创新创造。组织申报科技计划、创新平台81项,其中申报省级重点研发计划15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项、省科学技术奖2项;实施专利“清零”行动,申报专利39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1件;授权专利144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认证。
    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培育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浙大山东工研院、鲁南大数据中心、昂立大厦、浙商大厦等双创和总部经济平台,加快建设九洲双创、云溪科创等平台载体,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新医药产业园,重点突出大分子医药发展方向,澳德普济、柯润玺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成长,植物蛋白、动物蛋白项目进场中试,“外地研发,高新转化”离岸孵化模式成为现实。

改革创新全面展开
改革推进力充分激发

    园区改革深入实施。研究制定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运营体制,有序开展职员制、绩效工资制,新招聘雇员39名,为未来发展储备人才支撑;完善机构编制设置,调整优化工作职能,推进锂电中心市场化运作,积极筹建高新区建设集团和房地产开发集团。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实行“妈妈式”全程代办服务,搭建“爱高新”城市网App服务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1-9月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76家。其中,企业1347家,同比增长100.45%;注册资本金78.71亿元,同比增长27.9%;个体工商户828户,同比增长47.86%;完成“个转企”37家。全流程登记企业1697家,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投融资改革创新突破。总规模120亿元的9只基金落户高新区,开展“引产入鲁”,打造“基金+产业+园区”运营模式。

新闻同期声

5家新医药产业
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导报讯 近日,枣庄高新区在鲁南大数据中心举行了新医药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5家新医药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据了解,高新区携手枣庄海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分别与柯润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心镜云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舒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群天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益川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高新区将继续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将“一站式”服务进行到底,为项目落地投产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以此来促进高新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孟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