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首善之区”呼之欲出
威海“首善之区”呼之欲出
加入时间:2019-10-30 19:34: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环翠区推进精致社区创建 5条特色街区54处游园建成
威海“首善之区”呼之欲出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阮宝勇           

    又是一个金秋,叠翠流金,硕果累累。
    一年多来,环翠区立足“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制订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着力在“建、管、特、美”上下功夫,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精工细作打造民心工程
    错落有致的景观石点缀在河道两侧,清澈见底的河水顺势而下、畅通无阻,小游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望岛社区居民卢建丽看着眼前的美景,不禁感慨道:“以前河道很窄,里面长着很多杂草,河面上还漂着垃圾,一到夏天蚊虫很多,都不敢在河边走。你看现在,俺们就像住进了花园里。”
    望岛河游园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蓄水防洪等多功能有机融合,成为集日常休闲、文化娱乐、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景观廊道,昔日的臭河沟、大土堆成为周边市民的后花园。
    提升群众幸福感,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做起。三年来,环翠区投资2亿多元,新建改建扩建小游园54处,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合理设置健身、运动、儿童娱乐等场地,提升游园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坚持小处着眼、细处入手,2019年,环翠区计划投资4.65亿元,实施道路、绿化、管网、亮化等22项基础设施工程。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打通“断头路”,消除“瓶颈路”,环翠区正在实施平度路、环翠路等54条道路工程,新改建道路72.9公里。

精细管理聚焦热点难点
    鲸园街道花园社区是一个几十年的老旧小区,“绿地种菜”“乱堆乱放”等一直是困扰多年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区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墙上农场”“垃圾分类管理”“公共空间美化”等社区营造行动,既有效解决了居民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精致社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居民苗宝红说:“精致就是从细节做起,社区这种人性化的措施,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
    环翠区地处中心城区,老旧生活区多,基础设施欠账较大。从2011年开始,环翠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6年来,先后投资6.63亿元,改造老旧生活社区53个,受益居民61976户。在老旧社区改造基础上,环翠区又启动精致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着力优化社区功能品质,着力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在精致社区创建过程中,环翠区树立问题导向,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为重点,聚焦外部环境营造,紧盯社区重难点问题,分领域推进解决。采取社区提报、镇街筛选方式对精致社区创建工作集中攻坚行动重难点问题进行摸底,逐项建立台账,并组织镇街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共同议定需要区级层面统筹解决事项13类59项和镇街自行解决事项513项。结合相关区领导具体职责分工,确定重点任务97项。

精雕细琢打造特色街区
    生肖街是威海城区的一条老街,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威海人的童年记忆。后来,这里几经变迁,成为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车来车往中,老街失去了地域特色。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环翠特色——这是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环翠区着力打造生肖街特色风貌街区,本着“好中选优”“博采众长”的思路,聘请清华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设计院、浙江建工集团设计院,对生肖街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以现代建筑、景观设计手法提取古城元素进行组合、规划,将结合精致城市特色街区理念,充分尊重历史,复原威海卫城元素,恢复步行街功能,增加城市雕塑、景观小品,提档升级两侧建筑外立面及更新商业门头改造,移回十二属相雕塑。
    “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环翠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不求最大,力求最佳、最精、最美、最特,聚焦城市一山一水、一城一街、一路一桥、一楼一舍、一花一草,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避免雷同建设和重复建设。
    按照彰显生态底色、突出文化特色、增添时代元素的导向,今年环翠区计划实施总投资6.52亿元的5项特色街区工程。历史文化街区,积极配合市级推进栖霞街老街区整治,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焕发新生机。特色风貌街区,实施好生肖街等2条街区改造工程,融合街区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塑造卫城风范、滨海风貌、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景观。特色商贸街区,重点打造孙家疃海滨特色街和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实现餐饮、油画、写生、精品住宿多业态融合发展。在总结今年经验的基础上,2020-2021年再研究论证实施一批特色街区建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