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小花生“甜”了崖西振兴梦
小花生“甜”了崖西振兴梦
加入时间:2019-10-30 19:33: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专家助阵扩种“致富金果” 首批“试验品”迎来大丰收
小花生“甜”了崖西振兴梦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

    金秋时节的荣成市崖西镇一片丰收景象。紧扣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崖西镇依托“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仅绘就“点上有精品、沿线连成景”的美丽画卷,也擦亮“质脆皮薄、粒大饱满、弥久愈香”的精品崖西花生品牌,书写出乡村振兴全新篇章。

迈向花生产业路
    “滴答……滴答……”10月10日凌晨4点,天刚蒙蒙亮,一阵秋雨惊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崖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胜。
    “哎呀,后山还晒着‘宝’。”王文胜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穿衣冲出家门。“这个宝贝品种是高油酸,榨出来的油可跟橄榄油相比。将来可是村民致富的金果。”念叨着“金果”,他的脚步愈加匆忙。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镇便成为花生主产区。但好景不长,受多重因素影响,原有“畅销”品种的种植面积从2.5万亩缩水到1.3万亩,产量骤减。
    花生本就是崖西镇的优势,要振兴还得重走花生产业路。
    崖西镇深知守着“老思想”种不出“致富果”。为此,该镇一改昔日种植模式,从品种培育入手,运用新技术,全面提升花生品质,增加亩产量。
    为学技术,崖西镇政府组建起小分队,由王文胜带头,前往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挂上了“专家号”。
    巧合的是,此时花生研究所正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找寻“落脚地”。“经检验显示,崖西镇土质最适宜花生生长,且完全符合研究所基地项目落脚条件。”看着回复,王文胜喜不自胜。
    有了专家助阵,崖西镇底气十足,积极联络研究所,紧锣密鼓落实相关事项。
    前不久,首批“试验品”迎来丰收季。“产量每亩可增加150斤左右,市场收购价是过去的2至3倍,花生更是粒大饱满,又香又甜。”王文胜笑着说,“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试验情况,从中选取1至2个高产新种进行大规模推广。”王文胜告诉记者,不久后,“花生小镇”将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
    崖西镇地处北纬37度,连续40年是威海“花生主产区”。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没有品牌,一直制约着崖西镇花生产业的发展。
    如何让崖西花生产业从资源优势“变身”成经济优势、品牌优势,瞄准振兴机遇,崖西镇在原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摸索出一套专属的“振兴攻略”。
    按照“产业振兴强发展”的理念,近年来,崖西镇一把手带头抓农业,结合种植优势,依托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正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崖西镇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与此同时,聚焦做强做大做精花生产业,崖西镇紧盯花生种植、收购、销售等各个环节,大力提高传统大花生品质和产能;鼓励农户扩大经营规模,拓展国内高端花生市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