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工信部等13部门发文 设计创新13举措促制造业升级
工信部等13部门发文 设计创新13举措促制造业升级
加入时间:2019-10-30 9:25:2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提质升级。10月29日,针对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和影响设计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五大任务、13项举措,其中包括用四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创建10个左右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壮大20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100个左右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

  同日,工信部还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动支持50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夙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就要求对我国的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推动其向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并探索一切可能有益于转型升级的先进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设计创新有力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带动了设计自身从理念到方法,以及实现方式等方面的持续进步,但设计能力不足仍是影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在设计基础研究与数据积累、设计工具与方法、设计人才培养、试验验证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仍亟待加强。

  在中电杉帝创始人兼CEO虞洋看来,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其实是整个中国制造的缩影,要改变这一状态,企业就必须具有原创设计能力。“只有企业拥有原创设计能力,能够设计出独一无二、超越消费者期待的产品,企业才会有定价权。”

 对此,《计划》通过专栏的方式提出了关键设计软件迭代、重点设计突破、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中小企业设计创新、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维权等6项工程。同时,《意见》也要求,充分发挥共享制造平台的牵引作用,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提高供给质量,缩短生产周期,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共享制造是指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上海控安首席运营官刘毅介绍称,我国工业重要领域的设备接入、平台运行等环节缺乏有效监测手段,且背后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需要科学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人才,也需要将好的落地场景开放给初创企业,打通产业链资源。借助平台共享模式,研发工作室只需安心专攻技术,平台公司会全权接管孵化任务,帮助其完成市场化、产业化,并尽可能降低开发周期和成本。

  此外,《意见》提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网络覆盖范围,鼓励制造企业通过内网改造升级实现人、机、物互联,为共享制造提供信息网络支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