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计费新规要来了,按车(轴)型收费,“大吨小标”没了空间,空载货车上高速成本高了
计费新规要来了,按车(轴)型收费,“大吨小标”没了空间,空载货车上高速成本高了
加入时间:2019-10-29 9:07: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取消省界收费站等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改造项目持续推进,27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给出一个数字:截至10月16日,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完工率达79.7%。
    “新收费标准执行后,‘大吨小标’没空间了,空载货车走高速的成本会高出很多。”27日晚间,济南一名货车司机徐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车型新分类便于自动收费

    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相关政策在优化完善。其中,包括印发《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会同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减免政策、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
    据悉,现行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系2003年颁布并实施的。如今,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车型复杂,现行的分类标准已经滞后于收费技术的进步,不利于提高通行效率。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对这一标准进行了修订,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即将轴数列为一指标,把总重和整车长度列为二指标,多种指标相叠加,对车型进行划分,这一标准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关于机动车辆分类的体系相一致,将于明年1月开始实施。
    根据交通运输部对新规的解读,现行的货车按核定载重吨位进行分类,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按载重吨位分类时,大部分车主购买新车后,在定做车厢时会尽量做得轻一些,这样在车货总载重量不变时,可以相对多装货。”徐坤表示。
    新规将货车车型分为二轴、三轴、四轴、五轴以及六轴和六轴以上,其中,六轴以上货车属于超限运输车辆,这样便于全国联网收费规则统一,各地在制定本地收费费率标准时可依此为参照。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中收费站、济南南收费站等多个高速收费站采访获悉,货车称重检测系统正在改造中,随着新规实施,货车将实现不停车自动扣费,改变以往称重计费的低效、拥堵状态。

货运企业调整车型结构

    计费标准调整,带来了行业之变。有受访物流公司在考虑调整车型结构,因为按照新规,二轴的、总长在6米以内或总质重在4.5吨以内的轻卡属于1类车,“重载版轻卡”可能没办法上高速。
    “现在4.2米轻卡的载货量会超过5吨,并且多是城际运输农产品等绿通用车,实际上,这类轻卡自重会达2.8吨,载货不能超过1.7吨,‘收成’全靠运输次数。”临沂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张女士表示。
    据她了解,有部分快递车辆在考虑将原有的三轴更换为两轴,这样就可以降低一个收费等级,减少成本。实际上,除了采用让主车单独运输以享受二类车收费标准的策略,在同等收费标准面前,如何改变甩挂甩箱的运输结构,尽最大可能减少过路费,做到货物最优化配置运输,是对物流货运企业的新考验。
    一个焦点是,新规改为按车型收费后,空载车辆上高速也要缴纳同样的过路费,不少个体货车主开始规划自己的“下一步”。
    27日中午,德州一名货车司机小宋粗略算了一下,空载率大约在三成,“两三百公里的空载,倒是可以接受,若路程太远,空载就非常不合适了。”他说。
    据悉,小宋常年往来于德州和枣庄两地间,单程不到400公里,“即便是这样,运输成本会比之前提高2/3,就不如走国道或者等着配货了。”小宋说。
    交通运输部明确,新收费标准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并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据观察,自今年6月以来,多地已展开行动。
    就山东区域看,在全省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入口处,使用具备信息自动采集、存储和运行日志记录等功能的称重检测设备,并结合收费站场地和货车通行量等因素,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据了解,这一新系统与省级治超系统、省级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对接,实现货运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等基础道路运政信息数据的交换共享。根据任务“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不少于50%的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工作,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