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黑三轮为何屡禁不止?违法成本低、监管力度小
黑三轮为何屡禁不止?违法成本低、监管力度小
加入时间:2019-10-29 8:23:57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黑三轮”又上路,扎堆景点和小区的情况。这些“黑三轮”不仅乱停逆行,而且还无相关牌照,给市民带来了不少困扰。据了解,此前济南也曾针对三轮车进行了一系列治理措施,看起来效果并不理想。为何这种城市顽疾会屡禁不止?记者再次进行了探访。

  监管弱:

  距离“黑三轮”不到十米

  交警竟视而不见

  “这些三轮车就停在景区门口,交警看见了也没见他们有贴条、扣车。”市民说。在探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当交警的巡逻车驶过“黑三轮”附近时,就会有一位“放哨”者喊一句“快上车!”,随即“黑三轮”便一哄而散,待到交警走远后“黑三轮”就会再绕回原地继续拉客。然而巡逻的交警貌似也已经习惯了与三轮司机“打游击”,转过一圈见到三路车相继散去后,便作罢,并没有扣车、罚款等等行为。

  27日中午12点左右,此时的巡逻车刚刚在趵突泉东门口巡逻了一圈,原来停放的七八辆车一哄而散,大约十分钟左右,一辆军绿色的三轮车左右观望了一会后,又回到了门口,接下来的半小时,其他的三轮车也陆续骑了回来。随后记者选择了一辆“三轮车”与车主攀谈,就在距离不到十米的马路中间正有一位交警在疏导交通,却完全没有理会这些“黑三轮”。

  “交警也管,但是一般逮不着,毕竟我们都不挂牌。”记者在乘坐三轮车时一位司机“得意”地表示,一般轿车都必须挂牌,可能路口有监控啥的就拍了,扣分、扣钱,但是没有牌照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说着司机便带着记者从趵突泉南路与泺源大街交叉口处闯了红灯。

  据了解,如果电动三轮车想要挂牌,需要提交的证明、凭证和三轮摩托车相同。需要提供车主身份证、购车发票、交强险保单、车辆合格证、购置税等。但是目前马路上运营的“三轮车”多数是三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亦或是改装车辆根本无法挂牌。

  也正因为“无法”挂牌,“没人查”,让很多三轮车主甚至将此看作与出租车抢生意的卖点。“一般交警不会这个点来查,你放心查住了算我的。”“上车吧,前面是单行道,出租车还得绕一大圈,我们直接逆行几百米就到了”。在连续探访了多天后,记者未曾看到一例被交警查处的情况。

  利益高:

  一天赚两三百还不交税

  背后藏地下”利益链“

  较高的利润也是促使“黑三轮”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平均一天挣个两三百没问题”“赶上节假日一天就能挣七八百”,在对三轮车主的探访中记者发现,“黑三轮”只要一开张起步价便是清一色的10元,而后会根据车主的自我判断决定价格,相应累加。从趵突泉东门至芙蓉街南头骑行约一公里要价10元,到大明湖骑行约1.2公里要价就上涨到15元。有三轮车主直接坦言,会根据不同年龄层“见人下菜碟”。

  “昨天周杰伦演唱会来的人多,一天赚了二百多块钱。”在趵突泉门口,一位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随意定价、十元起步共同促成了“黑三轮”行业的高利润。“我这一般从早上6点一直跑到天黑也就挣个两三百块钱,他们这种黑三轮中午、晚上跑一跑轻轻松松二百入账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自己有时候靠抢单、或者火车站排一上午队最多一天也有挣到六七百的时候。然而据多位“黑三轮车主”表示,曾在劳动节、国庆节一天就挣到高达上千元,比跑出租挣钱的多。

  除了比出租车司机钱包“更厚”之外,对于这些黑三轮司机来说,不用像出租车一样定期交税,只需要一辆车就可以“一劳永逸”。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车的内部,都张贴着几张收款二维码,而这些二维码的收款人都是个人,乘客的钱直接进入这些三轮车车主的账户。

  此外,这些“黑三轮”在拉客时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送达乘客后还会拉空车原路返回,这岂不是得不偿失?据业内人士说,现在“黑三轮”并不是想干就可以干,在幕后会有一位管理者“操控”,“我们都是有‘常口’的,所以送完客人还要回到原地,如果想在一个地方干就要给管理者送礼才行,不然就会受到其他车主的挤兑。”俨然已经形成一条地下“利益链”。

  成本低:

  最便宜车只需一两千

  十几天就能“回本”

  目前,路上经营着的“黑三轮”有好几种车型,除了少数是全封闭的三轮车,大部分都是普通三轮车再加上外面一层篷布,属于后期改造的车辆,成本也相对较低。

  “我这个车7000,这里头我这个是最好的,光这个篷就1000,牌子1000。”探访过程中,一位停靠在诚基中心的三轮车车主说,这些车,便宜的也就4000多块钱。“这里头就我这是唯一一个挂牌的车。”但他表示,即使挂了牌,一旦被查住也会扣钱。

  “交警如果查住就直接给没收车,之后如果有熟人就能还你,没熟人就直接把车扣下了”。

  因为违法成本低,很多司机在被交警查住后便不再追要,反而再去买一辆新的车继续这个“生意”。对于已经干了三年多三轮车生意的上述司机来说,这个新换的车,已经是被查住后再一次购得的第四辆了。“我只在白天拉客,一天可以挣得100多块。”这样换算下来,对于这辆“最好的”三轮车,也只需要两个月便可以挣回成本。

  据这位司机介绍,这样的三轮车在黄台电动车市场就可以购得。记者从一家电动车售卖店询问后得知,一辆全新的没有篷布的三轮车价格一般在两三千左右,二手车只需要1000多块钱便可以入手,均无法上牌。而且三轮车外面透明的篷布也只需要200多元就可以购得,整个车加起来最便宜一两千便可以到手。“这样的车没有路权,交警会查,逮住了车子都会扣。”上述三轮车售卖者表示。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以这些三轮车司机一天的收入来说,一旦车辆被扣,也只是十几天的生意“付诸东流”,换一台车,“生意”就可以再次开张。

  相关链接:

  济南曾多次严厉打击“黑三轮”

  从之前的相关报道中记者了解到,济南曾在2009年全运会前夕到2012年十艺节,对“黑三轮”进行了严厉打击,使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部位的“黑三轮”基本绝迹。

  在2015年4月,济南两会期间,天桥区人大代表王涛、毕思忠等13人曾联名提交的《关于打击非法营运、维护交通秩序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济南交警进行了专项的整治活动。当时,2015年参加济南两会的人大代表们认为,黑摩的之所以难治,与多部门分散执法打击力度不大有很大关系。

  为此,今年6月,针对“黑三轮”济南天桥区开展了“整治黑三轮百日行动”,由区委政法委牵头,从天桥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局和纬北路、官扎营、无影山、南村、北园5个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重点区域综合治理。

  主要锁定长途汽车总站北区西出站口、工商河沿线及东侧济洛路沿线的建设银行、夏日酒店,省立三院南侧小胡同,大明湖站西出站口、大明湖北门等“黑三轮”聚集的重点区域。同时也不忘强化对市民的宣传引导,印制《天桥区“打非治违”有奖举报通告》2000份,向周边区域营运车辆驾驶员及过往市民发放,扩大整治行动在市民中的知晓度。

  另外设立有奖举报工作机制,调动市民参与热情,招募起一支25人的志愿者队伍,在晨光市场、汽车站、火车站、大明湖站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轮值巡查,确保每天每时都有人员在位,与街道办事处和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见习记者 赵卓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