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募基金最新持仓:制造业获青睐,太阳纸业山东黄金等被调仓
公募基金最新持仓:制造业获青睐,太阳纸业山东黄金等被调仓
加入时间:2019-10-26 9:29: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三季报行情刚刚展开,公募基金的战略布局图就已显现。
    Wind资讯显示,截至24日下午,已经有1000余只股票型基金披露了三季报,其中易方达生物科技、富国国企改革等多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
    显然,在对后市行情的展望中,部分基金经理依然保持乐观态度。不过,对于持仓个股方面,公募基金还是进行了明显的调整。
    如鲁股方面,歌尔股份(002241)、太阳纸业(002078)、华鲁恒升(600426)均获得明显增持,而山东黄金(600547)、国瓷材料(300285)等前期涨幅明显的个股则出现减持迹象,相关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青睐制造业
太阳纸业频获加仓

    公募基金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化较为明显,“喝酒吃药”不再是他们的最爱,反而是制造业重新受到青睐。
    比如博时主题基金就对太阳纸业大幅加仓了2800万股,成为该基金第八大重仓股。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造纸业景气度下行,成本上升纸价下降,让行业整体业绩骤降,太阳纸业也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同比下滑27.81%。
    不过,太阳纸业的经营情况在二季度有所好转,如二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降幅只有17.18%,扣非净利润更是5.30亿元,同比下降12.77%,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东吴证券的研报就认为,后续文化纸价格维稳、纸浆价格持续走弱行情,将利好公司单吨盈利逐季向上,同时公司产业布局在纸种多元化、上游原料自给、海外赛道抢跑等三个维度也领先同行,为其带来优势,有助于获得行业回暖的先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博时主题基金外,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三季度也纷纷加仓太阳纸业,合计增持股份数量已达到5298.58万股,可谓大手笔布局。
    实际上,在制造业板块抵御住各方压力后,目前估值水平已进入基金适合配置的区域,特别是一些具备领先技术的龙头企业,成为三季度资金追逐的热点。
    如掌握全球声学器件领先的歌尔股份,就在三季度获得财通基金、银河基金、融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重仓布局,其中财通基金旗下产品三季度已加仓公司股份2633.07万股,银行基金旗下产品加仓规模也超过2000万股。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或由于公募基金的争相涌入,歌尔股份三季度股价涨幅就达到97.75%。公司日前披露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1.34亿元,同比增长56.23%;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5.04%。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1亿-13.45亿元,同比增长35%-55%。这一业绩表现,也印证了公募基金对其前景的乐观判断。

减持高价股
山东黄金被前海开源抛售

    除了太阳纸业和歌尔股份外,三季度公募基金还加仓了华鲁恒升、浪潮信息(000977)等鲁股。
    其中,华鲁恒升获得博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供给5190.47万股增持;浪潮信息则是获得华安基金旗下产品2678.20万股增持。
    当然,从诸多基金的布局看,身具“高科技”属性的制造企业更受欢迎。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归凯就表达了对于消费、科技和先进制造的长期看好。“报告期内本基金增加了科技龙头公司的配置比重,减持了个别估值吸引力下降的消费股,目前大的持仓结构仍以消费、科技、医药、先进制造为主。”
    而在加大相关领域布局后,公募基金在部分板块也出现撤出态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中,公募基金三季度减持较多的还是股价已经有了明显上涨、业绩上升压力较大的上市公司。如正邦科技(002157)三季度就被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产品减持了3445.92万股,中欧基金旗下产品也对其减持2619.15万股。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猪肉概念的正邦科技一季度股价涨幅高达206.78%,但二季度、三季度均处于较大幅度盘整阶段,此时公募基金减持有高位离场的可能。
    鲁股方面,山东黄金也在三季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基金减持迹象。其中,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减持公司股份达到2452.47万股,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也减持了公司1261.04万股。
    从股价表现看,山东黄金受益于黄金价格的上涨,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涨幅分别达到32.46%、15.49%。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1日已有1.64亿股限售股解禁,为前期定增发行的股份,按照公司现在股价和定增价格计算,此次持有解禁股的机构持浮盈颇为可观。即解禁后恐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抛压。
    受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三季度的调仓换股,更基于对上市公司合理估值的判断,有“高抛低吸”的布局思路,投资者也可以参考这一逻辑,寻找合适标的进行投资。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