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有需求,韩国有技术,鲁韩合作,一大批环保项目落地
山东有需求,韩国有技术,鲁韩合作,一大批环保项目落地
加入时间:2019-10-26 9:27: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作为韩国环境产业协会经理,崔真雅近年来经常往返于鲁韩两地。她的任务是,促进山东省与韩国环保事务的技术合作与交流。
    山东与韩国的环保事务合作起步较早。2005年,山东省政府与韩国环境部共同成立鲁韩环保事务合作委员会,双方政府与企业的环保技术合作就此展开。随着鲁韩环保合作机制的建立,企业间的合作日渐密切,双方在环保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也在逐步深入。
    “我每年都会来山东一到两次,山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近日来青岛即墨参加第八届生态山东建设暨绿博会的崔真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互借力

    在青岛即墨见到孟祥忠时,这位上海昌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与韩国企业CK WOORD方面聊得正热。吸引孟祥忠眼球的是CK WOORD 的技术优势,而CK WOORD也恰恰希望借助上海昌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的销售渠道打开山东市场。
    “双方的目标客户是一致的,我们在国内有成熟的销售渠道,而CK WOORD在环保技术领域有优势,可以互相借力。”对与CK WOORD达成的合作意向,孟祥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这次与崔真雅一同来山东的韩国环保技术企业有11家,CK WOORD是其中之一。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类似上述昌睦环境公司这样与韩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对接有很多。
    另一家韩国企业易科莱带来了集垃圾智慧分类收集、智慧分类回收、智慧分类回收管理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回收解决方案。其推出的太阳能压缩垃圾箱以太阳能为能源,可对垃圾进行自动压缩。同时,超声波满溢度传感器可检测液体和固体废物的填充水平,热传感器可检测火灾,并通知提醒用户。使用该系统可以使垃圾回收次数减少80%,运营费用降低10%。在垃圾分类市场迅速推进的当下,这一领先技术无疑引起了广泛关注。
    近年来,通过实施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山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需求市场,去年全省环境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3.1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8000亿元。随着山东省治理措施的持续强化,为环境治理企业、机构提供的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
    “山东的环保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环保产业产值与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空间。韩国企业在大气、水等环保治理技术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近几年来,通过鲁韩深入交流合作,山东环保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很大促进。”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青说。

成本瓶颈

    采暖季临近,受刚刚过去的大范围空气污染影响,青岛即墨的空气质量状况在绿博会期间并不尽如人意,不过崔真雅还是对经济导报记者坦陈,看到了近年来山东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鲁韩环保合作的效果有目共睹。从2005年鲁韩环保产业合作机制确立起,合作便渐渐进入“快车道”,双方在环保产业、人员、环保项目及鲁韩企业间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其间,山东曾组织多名环保人员赴韩培训,举行了多次山东省-韩国省部级高层会议,召开了数次鲁韩环保产业合作项目洽谈说明会,也开展过多项中韩共同技术研究项目等。双方合作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治理,脱硫脱硝,异味处置等领域,除了每届绿博会上鲁韩合作交流环节的重头戏外,每年双方都会在环保产业技术交流方面举办相关活动。比如去年5月,在济南举办的鲁韩大气污染防治示范项目技术说明会上,30余家山东企业与12家韩国企业就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技术及工程项目展开了一对一交流对接,双方在涉及工业除尘、恶臭治理、环保设备与材料等领域达成了多项技术方面的初步合作意向。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韩国环保企业在一些核心环保技术领域有一定技术优势,但是韩国环保企业在与山东具有环保治理需求的污染源企业对接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们的技术好,但是价格相对较高。”一家山东污染源企业人士透露。
    针对这一问题,崔真雅表示,韩国环保企业方面也正在做相应的尝试,比如将技术引入,与山东的技术公司合作,以降低成本,使项目顺利落地。(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