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进展,“相互保”拒赔被诉第一案,支付宝管辖权异议被法院驳回
新进展,“相互保”拒赔被诉第一案,支付宝管辖权异议被法院驳回
加入时间:2019-10-26 9:2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本报追踪报道的“相互保”拒赔被诉第一案(本报曾于6月22日2版、8月29日C2版分别予以报道)又有新进展,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日前已驳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支付宝”)和蚂蚁会员(北京)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蚂蚁会员”)对该案管辖权提出的异议。

“第一案”回放
  今年2月因身患重疾遭“相互保”拒赔,一位深圳消费者在今年5月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人寿”)、蚂蚁会员和支付宝一并告上法庭,并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受理,法院在2019年7月1日立案。
  这位深圳消费者是最早一批加入“相互保”的成员,与如今受到监管、升级后的“相互宝”不同,“相互保”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之初还是一款保险产品,其背后对接的是《信美人寿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受保险法等相关法律制约。
  因“相互保”的创新并不符合相关规定,后来在监管要求下,支付宝平台将“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升级后的“相互宝”不再以保险产品名义提供保障,仅仅是一款网络互助产品。
  然而,随着个别加入成员突发某种病变,无论是作为保险产品的“相互保”,还是升级后“相互宝”,开始出现赔付纠纷。
  以该案原告为例,对于信美人寿“未如实告知,拒绝赔付”的理赔结果,他向法院提出申辩称:其在支付宝平台加入“相互保”成员时,支付宝和信美人寿均未及时告知这是保险产品,加入时无人对其进行投保应有的询问过程,自己是在拒赔后才第一次见到保险合同;对于信美人寿提出的“未如实告知”,保险合同显示,投保人是蚂蚁会员,自己只作为被保险人,不应承担《保险法》规定的告知义务,也就不存在不如实告知的问题;此外,信美人寿“未如实告知”的病因是之前医生做喉镜检查拔鱼刺时无意发现的一个小痘痘,当时医生目测疑是乳头状瘤,建议观察不适随诊,并未做任何病理检查。在发生保险理赔前,乳头状瘤并未被确诊,而此次理赔的病因是心肌梗死(前壁)。

信美人寿与原告
一致申请“驳回”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案被法院受理后,三被告中的两位,支付宝和蚂蚁会员分别向受理该案的法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该案应交由其注册地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朝阳区所在法院审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原告一样,信美人寿也请求驳回管辖权异议。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信美人寿对蚂蚁会员公司、支付宝提出的管辖权异议答辩称,虽然营业执照登记住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但公司自2017年5月11日成立以来,一直租赁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129号金隅大厦××层作为办公场所,财务部等主要职能部门和主要管理人员均在该地办公。因此,信美人寿认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故向法院申请驳回蚂蚁会员公司和支付宝提出的管辖权异议。
  “该案涉及的《个人保险凭证》《参保须知》《付款授权服务协议》《蚂蚁相互保成员规则》等文件以及信美保险社的官方网站上均载明信美保险社的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129号金隅大厦××层’。”法院也认为,综合上述证据,可以确定信美人寿的主要办事机构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位于本院辖区内,故本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面对该案最新进展,信美人寿下一步将如何处理?10月21日,经济导报记者就这一问题向信美人寿发送采访提纲,其公关负责人表示跟公司法务确认一下。截至发稿,经济导报记者暂未收到信美人寿相关回复。

“管辖权异议不成立”
  对于支付宝和蚂蚁会员对该案提出的“管辖权异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10月15日作出裁定予以驳回。
  《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依据上述法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认为,本案系人身保险合同纠纷,原告依据其保险合同相关事实提起诉讼,要求信美人寿、蚂蚁会员和支付宝共同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该合同中,蚂蚁会员为投保人、原告为被保险人、信美人寿为保险人,合同约定发生争议“协商不成的可依法直接向被告所在法院起诉”。现原告提起本案诉讼,信美人寿作为被告,其住所地人民法院对本案具有管辖权。
  且《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据此认定,“本案中,由于本院作为信美人寿所在地对本案有管辖权,故原告可以向本院起诉。因此,蚂蚁会员、支付宝提出的管辖权异议均不能成立,本院不予支持。”
  原告代理律师——北京格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玉涛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其实在法院驳回前,原告已经撤销对支付宝的起诉,目的就是使得该案权责更明晰。下一步,原告会针对信美人寿拒赔提出申辩诉求。(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