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落定:行长胡跃飞或任董事长
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落定:行长胡跃飞或任董事长
加入时间:2019-10-24 9:1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设在银行之下不同,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平银理财是平安集团一级子公司,与平安银行平级。

  平银理财高管团队基本确定,10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或将出任平银理财董事长,平银理财的具体管理或由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张东操盘,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负责平银资产的相关筹备。

  记者获悉,正在筹备的平银理财,近两个月也有来自平安基金、平安证券等副总级的高管调任。需要指出,上述人事安排,仍需理财子公司成立时监管核准。

  正在转型“大零售”的平安银行,截至6月末,非保本理财5748.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保本理财819.3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9%;结构性存款4389.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

  5700亿非保本理财,可能或由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承接。

  不过,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光大银行(4.460, 0.00, 0.00%)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原银行资管部管理的非保本理财等是否交由理财子公司管理,仍未明确。

  各家银行做法不同。招行行长助理刘辉此前表示,理财子公司与资管部短暂并存,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资管部即撤销。

  “母行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将存量理财资产委外给理财子。”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银保监会规定,存量理财产品的损益属于银行的表外。该行的做法是,母行将存量理财的全部委托给理财子公司经营,理财子公司既要负责拓展新产品,也要处置存量资产,包括存量资产发行新产品。

  一位分析师认为,理财子公司将定位为集团一级子公司,或有与平安集团及其他子公司(平安资管、平安信托、平安基金等)更好协同的意味。

  从公司治理模式上,根据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定义,中国平安(89.500, 0.00, 0.00%)集团属于由金融机构通过投资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形成综合化金融集团,平安旗下拥有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银行、信托、证券、基金、融资租赁,实现了金融全牌照。

  由此,“平安系”的资管公司,包括平银理财、平安信托、平安基金等。截至6月末,包括平安信托、平安基金、正在筹备的平安理财子公司平银理财的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3万亿(不考虑结构性存款)。

  其中,截至6月,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5072.46亿元,较年初下降5.0%,降幅同比有所收窄。9月20日,刚刚担任平安信托董事长的姚贵平在深圳表示,平安信托已确定了“特殊资产投资、基建投资、融资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四大核心业务方向。其中,特殊资产投资是此次转型发展的关键,平安信托将以“特种作战”方式布局特殊资产投资领域。

  成立7年的平安大华基金2018年11月更名为平安基金,并新增注册资本10亿元。除了公募基金,平安基金还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开展非标准化资管业务。截至6月末,平安基金全部总份额2714.64亿份,比上期减少6.22%,期末净资产2861.76亿元,比上期减少5.10%。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业务架构,今年8月,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说,虽然总体上与其它银行大致相仿,但考虑绩效因素、重点优势业务,其理财子公司组织的架构将会采取事业部、事业群的方式。

  王伟说,同公募基金等机构相比,银行资管主要的优势在于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尤其是非标领域拥有多年成熟经验。平安银行一直聚焦的对公五大行业,可以为理财子公司提供丰富的优质非标资产,未来也将扎根于这些领域。

  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看待与母行及其他资管主体的利益关系?

  9月30日,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贾志敏在公开活动上表示,银行和公募基金之间的区别在于,在长期封闭式产品或是新开的产品里面可以放非标资产,但公募基金无法做到这一点。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优势,而这个优势也需要母行去给予相关支持,例如帮助寻找对公客户,承接非标项目,以及需要发挥母行风控部门在风险系数和信用风险管理的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