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三天投放5000亿 资金价格现见顶迹象
三天投放5000亿 资金价格现见顶迹象
加入时间:2019-10-24 9: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以来央行连日开展逆回购操作,规模已达5000亿元,流动性一改往日紧张局面,资金价格有所回落。目前税期仍是短期内流动性的重要扰动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3日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存在被代替的可能性。

  5000亿逆回购舒缓资金面

  23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连日来较紧张的资金面终于有所放松,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全线上涨的Shibor部分品种价格回落,隔夜和七天Shibor分别跌14.5基点和9.6基点。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更是多数下跌,DR001加权平均价报2.64%,跌17基点,DR014加权平均价报2.71%,跌12基点。

  央行两日来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堪称“巨量”。22日央行开展7天期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居今年以来7天逆回购中的第三高;23日央行继续开展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也“秒杀”绝大部分同类操作。

  从资金面来看,这两笔逆回购成效显著,流动性有所放松。分析人士表示,“吸金”因素仍未远去,资金面仍需呵护。由于10月24日为申报纳税期限,税期因素还有冲击流动性的可能。此外,本周内依旧还有数百亿元的政府债券将实施缴款,数据显示,23日之后,还将有5笔政府债券于周内缴款,规模合计为965.17亿元。

  除了逆回购,周内可能开展的TMLF操作,也会从量、价、期限三方面改善流动性。根据央行例行安排,10月第4周将会进行TMLF操作。前三季度来看,TMLF规模都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而且操作量呈递增态势,按此规律,流动性将得到补充。此外,比之MLF,TMLF利率低15个基点,这将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而相比普通的逆回购,TMLF更长的期限也有助于降低中长端利率。

  货币政策受掣肘

  央行连续实施大额逆回购操作,引起市场对TMLF操作是否继续的讨论。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巨量逆回购的确救了资金面的“火”;另一方面,它也有可能替代TMLF。民生宏观解运亮团队认为,23日央行开展2000亿逆回购操作而非TMLF操作,可能性之一是在通胀和汇率约束下,央行不打算再开展TMLF操作而用逆回购代替。另一种情况是,央行将在24日或25日开展TMLF操作,应密切关注这两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近期货币政策面临的制约因素较多。9月CPI增幅已经破3%,后期通胀仍有压力。中金公司宏观团队指出,10月CPI增幅也可能继续上升。虽然当前经济增长与核心CPI和PPI的走势都凸显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紧迫性,但如果短期内整体CPI超预期上行,货币政策可能也难传递明确的宽松信号。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以来围绕7.07一线上下窄幅波动,较为稳定。分析人士指出,若在此时投放大量的中长期流动性,可能会带动长端利率下行,导致汇率向下波动。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中长期流动性对汇率的影响是间接的,而且并非主要因素。

  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今年四季度去库存拖累将显著弱化,居民商品消费、基建投资可能回暖,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回升。明年一季度地产投资增速快速趋冷、净出口正贡献逆转等因素将集中体现,GDP增速或再回落。

  面对刺激经济的需要和各种因素的制约,逆周期调节或主要依靠财政政策。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认为,未来2-3个季度,相比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放松的空间可能更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