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业板开板十年,33只鲁股市值超2000亿元,投资回报不小,这家公司股价涨879%
创业板开板十年,33只鲁股市值超2000亿元,投资回报不小,这家公司股价涨879%
加入时间:2019-10-24 8:44: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019年10月23日,创业板迎来了开板十周年的时刻。十年间,创业板公司从最初的28家增至目前的775家,总市值从千亿元级别增至如今的5.6万亿元,凸显中国新兴产业的力量。
    创业板中的鲁股大军同样表现优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经过十年的积淀,创业板鲁股已达33只,合计市值超过2000亿元。
    这些山东上市公司中,既有创业板首批上市队伍中的特锐德(300001),也有今年7月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林环保(300786),其中不少公司已是行业龙头。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创业板运行十年来波动比较大,有投资者从上述公司市值增长中获得了数倍的投资回报,有的却还处于亏损状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经具备投资吸引力,挤泡沫的过程基本完成。而投资者要想从创业板中筛选投资标的,还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寻找基本面较好、成长性强的个股布局。

3只鲁股市值超200亿元
中际旭创市值增幅最大

    说起创业板鲁股,股民不由想起拿到“001号”的特锐德。这家注册地在青岛的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户外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占据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重要一席。
    上市之初,特锐德的市值只有58.78亿元,经过十年发展,公司市值(截至本月22日收盘)已经达到161.91亿元,翻了近3倍。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59.04亿元,较上市第一年(2009年)的3.91亿元,上涨了1509.97%;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79亿元,较2009年的0.83亿元增长了215.66%。
    其快速发展背后,资本平台的力量不容小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首发募资只占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募资总额的13.89%;而公司定向增发融资9.70亿元,占其上市累计募资的16.84%。同时,公司还有32.84亿元的短期借款、7.04亿元的长期借款。
    实际上,借助于创业板上市融资的便利,不少鲁股的市值、营收、盈利能力都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仅从市值上看,目前创业板鲁股中,国瓷材料(300285)、中际旭创(300308)、光威复材(300699)3家公司市值超过200亿元,而这些公司刚上市时市值最大的光威复材只有59.65亿元。
    如果选出市值增幅最大的,中际旭创无疑排在首位。公司刚上市时的市值只有14.53亿元,如今市值高达294.71亿元,增长了2028.29%,即20倍左右。从公司上市以来的发展历程看,其上市之初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但通过并购苏州旭创进军5G产业,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带动市值大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中际旭创自并购苏州旭创后,又借助上市平台优势,连续定增募资,为其产业布局输送弹药。Wind资讯统计显示,公司上市以来的股权再融资规模高达48.46亿元,占上市以来累计募资的70%。

去年共创造营收521亿元
近9成为民企

    除了市值,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情况10年来总体呈现出增长态势,合计营收从开板之初的百亿元,增长至2018年已突破1.3万亿元。
    鲁股方面同样如此,通过Wind统计可以发现,2018年33家登陆创业板的鲁企合计创造营收521.43亿元,实现利润32.35亿元。这其中,特锐德2018年创造营收最高,达到59.04亿元,中际旭创盈利能力最强,达到6.23亿元。
    不过,从持续盈利能力看,国瓷材料、阳谷华泰(300121)、鲁亿通(300423)等公司近3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20%,这种表现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
    从具体经营情况看,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中,既有通过加强主业研发,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企业;也有通过并购,布局新兴产业,获得高速增长的案例。
    如国瓷材料主营电子陶瓷介电材料、结构陶瓷材料等产品,该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子信息和通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航空航天等现代高科技领域。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只有一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下降,其余年份均为增长,近3年ROE更是达到21.22%。
    鲁亿通近3年的ROE达到26.75%,这主要因为公司并购的昇辉电子保持良好发展,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8亿元、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带动鲁亿通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4.51亿元,同比增长1530.26%。
    可以观察到的是,上述盈利能力较佳的创业板鲁股中,不少来自民营企业。如国瓷材料实控人、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均为自然人张曦,鲁亿通实控人、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均为纪法清。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显示,33家创业板鲁企中,只有4家公司的实控人为国企,其余29家均为个人,即88%为民营企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对此表示,创业板十年来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相符合,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新经济、科技性企业崛起和服务业的转型,同时也和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占比稳步上升的趋势相匹配。

部分鲁股投资回报可观
还有7家企业正在排队

    当然,由于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在新兴行业,其平均估值水平要高出主板市场,这使得投资者更易获得高额回报。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通过创业板这个平台,已有众多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有1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倍;康泰生物(300601)、爱尔眼科(300015)、泰格医药(300347)等3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倍。
    鲁股方面虽然没有如此高的股价涨幅,但是部分公司的投资回报依然不小。如国瓷材料上市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达到879.32%,中际旭创的股价涨幅也达778.82%,正海生物(300653)、中孚信息(300659)均为2017年上市企业,但上市以来股价涨幅分别达到369.15%和395.55%。另外,还有多只鲁股的股价涨幅出现翻倍,如2017年上市的光威复材股价涨幅已经达到252.65%。与之相比,“元老级”的特锐德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55.11%。
    不过,创业板公司发展稳定性有所欠缺,也是投资者多年来的感受。部分公司上市以后,行业景气度下行,出现经营状况快速下滑的情况,导致公司股价萎靡不振。
    如龙源技术(300105)2018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只有834.04万元,较上市之初的1.05亿元,可谓大幅缩水。公司股价同样受到影响,目前较上市之初的价格下跌了68%。通裕重工(300185)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公司目前股价较上市之初下跌了38.65%。
    对此,杨德龙表示,创业板公司中也曾出现过“业绩陷阱”,有一些公司在上市之后出现业绩变脸,甚至出现涉嫌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的问题。但“十年磨一剑”,特别是经过连续4年的调整之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经具备投资吸引力,挤泡沫的过程基本完成,建议投资者从价值投资思路考虑,寻找基本面较好、成长性强的标的,进行考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山东还有7家企业正在创业板门外排队,其中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相关行业中占据技术领先地位,前景值得期待。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