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涉嫌非法催收债务被警方调查 ,51信用卡:公司管理不完善
涉嫌非法催收债务被警方调查 ,51信用卡:公司管理不完善
加入时间:2019-10-24 8:39: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从金融科技新贵到遭警方突袭、创始人公开致歉,51信用卡(运营主体“51信用卡有限公司”)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槛”。10月22日,51信用卡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孙海涛公开致歉并承认了公司管理上的不完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杭州警方通报,21日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今年以来,无论是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暴力催收的重点打击,还是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将暴力催收入刑,都给网贷从业者敲响了警钟——‘严监管’已经上升到了动用刑事处罚的高度,可见监管对网贷行业的合规要求之高,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之大。”22日,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宇律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始人公开道歉
  21日晚间,杭州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存在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据杭州警方透露,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就在21日当天,51信用卡在杭州西溪的办公大楼突然遭到警方调查。有知情人透露,包括创始人在内的高管及工作人员正在协助调查。事件一经爆出,立即引发市场各种猜测。
  对此,51信用卡随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本公司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
  最终,警方一纸通报对当日市场焦点给予了公开定性。
  “昨日公司配合调查一事,给社会舆论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对此非常自责。我和51信用卡全体管理层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道歉。”随后,孙海涛发表公开致歉,“这个风波是因为我们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为此我们非常抱歉。”

市场反应敏感
  公开信息显示,51信用卡是我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有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旗下品牌,业务包括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及网络信贷促成及投资服务等。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公司管理信用卡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
  从经营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51信用卡营业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9.8%;经调整后纯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12.9%。
  另据孙海涛道歉信中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此外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
  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对行业龙头的这场风波的反应更敏捷。
  21日被查当天,51信用卡股价盘中闪崩,一度跌逾40%,创上市以来新低。当日下午,其发布公告暂停买卖。停牌前,51信用卡跌幅超34%,总市值缩水到21.1亿港元,一天市值蒸发近10亿港元。
  22日上午,51信用卡在港交所公告解释称,公司杭州办事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上门调查,主席兼行政总裁、执行董事、CFO及部分员工正协助调查,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公司资产没有被扣押或冻结,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正常健全。22日下午1点,51信用卡已在香港恢复交易。
  除了股价,作出反应的还有51信用卡的股东们。
    2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公告称,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因51信用卡暂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公司暂无法评估其对公司的影响。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行业整治进行中
  事实上,近年来,监管层对P2P行业的专项整治由来已久,随着行业乱象不断曝出,各地专项整治也不断升级。
  日前,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早在今年6月,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公布了《青岛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36家取缔类P2P网贷机构遭披露。“第一批取缔名单主要针对失联机构。”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打电话、找地址都联系不上的这一类P2P网贷公司首先在取缔清退范围。
  就在10月21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并自当日(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指出,非法放贷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并严格界定限制非法放贷入罪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意见》将打击目标锁定社会危害性最为突出的非法高利放贷,明确在定罪量刑时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且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以及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几个方面作出规定。
  同时《意见》指出,为强行索要因非法放贷而产生的债务,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等行为,构成犯罪的,都应当数罪并罚。以及纠集、指使、雇佣他人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强行索要债务,尚不单独构成犯罪,但实施非法放贷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的,应当按照非法经营罪的规定酌情从重处罚。
  金融科技领域法律专家刘新宇认为,目前“严监管”已经上升到了刑事处罚,打击力度之大、合规要求之高是前所未有的。
  “为免牢狱之灾,网贷从业者需要特别注意经营的合法合规性。”刘新宇建议,在催收层面,不仅对于自身催收团队,要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不得采用暴力、侮辱等方式开展催收工作;对于合作外包催收机构,也要加强管控,如通过协议约定涉嫌暴力催收时责任承担、定期抽样检查催收记录等方式,要求合作催收机构不得暴力催收。(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