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借壳”政策松绑,创业板获资金青睐,龙源技术“壳”价值被看重
“借壳”政策松绑,创业板获资金青睐,龙源技术“壳”价值被看重
加入时间:2019-10-22 9:27: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借壳”政策的放开,让近期的创业板备受资金关注
    21日,在A股指数低开低走的情况下,创业板中的龙源技术(300105)、暴风集团(300431)、吉药控股(300108)等十余只个股涨停,成为市场中少有的亮点。
    “政策放开前,个别绩差创业板公司只能通过自身或有限的‘变通’方式进行改善,而如果能够‘借壳’,通过资产注入,这一业绩改善效率会大大提升。”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不过,受访券商人士也表示,普通投资者更应从价值投资理念进行分析判断,不宜过分参与炒壳行情,谨防其中风险。

创业板个股异动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已于本月18日开始实施。其中,“允许创业板借壳”一项,备受市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考虑创业板市场定位和防范二级市场炒作等因素,2013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禁止创业板公司实施重组上市。
    不过,经过多年发展,创业板公司情况发生了分化,市场各方不断提出允许创业板公司重组上市的意见建议,并受到监管层重视。
    此次,证监会修改实施的重组新规中,就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李瑞华表示,此前创业板中,控制权出现变化的上市公司并不少,但多是通过转让少数股权+大比例投票权委托之类的“变通”方式,这种情况既容易影响到公司重组进程,也会使得经营面改善存在不少变数。而如果可以直接“借壳”,那后续的资产注入等事项,将会顺畅不少。
    华东某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表示,部分绩差创业板上市公司,市值适中、负债较小,更具“借壳”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也存在市值在20亿元左右的公司,其经营面存在不小的压力。如龙源技术(300105)截至18日的市值为23.04亿元,公司主营电力领域燃烧控制设备及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咨询等业务,但由于火电行业的景气度低迷,公司业绩表现不佳。2015年至2018年的4年时间内,其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连续亏损。近日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下降8.11%,实现归母净利润则是亏损1776.79万元,同比下降1081.33%。
    经营业绩不善,让公司股价一路走低。不过,21日开盘后,公司股价以涨停开盘,随后有所回落,至午时收盘前,仍有7%左右的涨幅。可见市场资金对公司被“借壳”的可能性有了更多的期盼。

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不过,有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对于个股的异动,投资者还是要持谨慎态度,毕竟现在借壳上市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明显改变,壳资源股并非像以往那样吃香。
    李瑞华就表示,随着新股堰塞湖的化解,公司通过IPO直接上市的难度已经明显降低,而且科创板的推出,也让壳资源的稀缺度明显下降。与此同时,退市制度、金融监管等制度也更加完善,过度炒作的土壤已不再有,炒壳风险比以往都要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退市案例明显增加。如*ST大控成为最新一只“面值退市”股,因该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上交所18日对其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此前中弘股份、*ST雏鹰、华信国际和*ST印纪均已因类似情况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些企业只是为了保壳而保壳,而借壳资产的质地并不乐观。所以此次监管层允许创业板借壳也是有条件放开,需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才能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也会给“借壳”方带来更多限制。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