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的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 跨国公司眼中的山东魅力
山东的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 跨国公司眼中的山东魅力
加入时间:2019-10-22 9:21: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9日-20日,逾百家跨国企业带着对拓展中国市场、山东市场的期待,来到青岛,参加了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山东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关注的目光。一批批跨国企业参与、见证了山东的发展,山东也在拥抱世界之路上加速奔跑。

BP要在山东建300多家加油站

    第一次来到山东的三菱日联银行专务执行董事、亚洲地区总裁后藤谦明,当听说从青岛每天到日本有26个航班时,颇为感叹:“这真的是非常多的航班数量了,而且现在青岛市正在修建第二个机场,所以这个航线还会进一步的增加。青岛本身就有很大的地理优势。”
    最近几年,进驻山东的跨国公司对山东营商环境的优化印象深刻,并将目光放到更多的山东城市,计划扩大在山东的布局。
    “2018年,我们和东明石化成立了在山东的第一家合资的加油站公司,非常感谢济南市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在山东实体的最终落地提供了大力的支持。”BP中国副总裁陈新在20日上午进行的济南城市路演专场活动中谈到。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后的5年里,能在山东济南、淄博、青岛等地建立300多家加油站。”陈新说。
    正以山东为平台发展的跨国公司,在拓展领域上也呈现新的态势。
    陈新提到,“BP除了现在在做常规能源以外,也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比如我们正在探讨智慧能源,把风能、电能、甚至氢能集合起来,再智慧地去分布,更有效利用新的能源。新能源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中国在这方面政府推动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也希望在这样新兴的市场、好的机会下,能在山东省和各级市有机会试点,或者将来能将其复制,更多地推动低碳转型。”
    济南市对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不少与会嘉宾深有体会。
    费斯托大中华业务区总裁陶澎表示,其工厂在济南孙村是世界先进的工厂,与工业4.0结合,非常高兴能够与济南市政府合作。他特别提到,费斯托在济南的项目实现了“一天内四证齐发”,“这是济南非常好的一面,很期待未来在济南进一步发展,我们也是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济南市路演现场,有12个项目签约,涉及产业金融、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包括中国电建集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两个总部类项目等。
    不仅在济南,整个山东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都颇大。
    “化学产业特别注重上下游产业,一个是原料,一个是市场,山东省人口非常多,而且产业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所以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坦言,“我也借次机会还想再说一句就是,枣庄市政府对我们非常的支持,所以其实即便别的地方有机会,我们也不好意思走,我们一直都在这个里面投资,而且经营得非常顺利。”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
1/3企业在山东有投资

    跨国公司扩张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山东也是跨国公司眼中的重要市场之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提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有200多家会员企业在中国有投资,除此之外,有很多公司也参与到此次会议当中,山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省份,我们三分之一的企业都在山东有投资,投资的行业是非常多样化的。在我们的经验当中,在山东的投资一直都是非常积极的,我们非常希望扩大投资。”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说:“山东在欧洲眼中是越来越重要的省份,有很多欧洲公司把业务搬到山东,有很多的会员在这里都是有业务的。”
    谈到和山东的关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窪田修说:“我们2014年在青岛设立了事务所,为了促进山东和JETRO的经济关系,今年3月份,我们在山东省省长访问日本的时候,达成了一个促进双方的经济和贸易的合作备忘录,可以说双方的关系又取得了一个全新的进展。”
    “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现在我们看,中国的存在感都是非常强的,我们这个机构每年都在做问卷调查,去年我们又做了一个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本企业的问卷,日本企业在今后一两年当中是不是想需要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呢?近三年的调查显示,意愿都是在不断增长,回答想要扩大的业务是占到了48.7%。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当被问及是不是觉得中国非常有魅力,回答‘是’的在这三年都在增长。”窪田修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