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两高两部联合发文 明确非法放贷定罪处罚依据
两高两部联合发文 明确非法放贷定罪处罚依据
加入时间:2019-10-22 9:13:3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 宋亦桐)为依法惩治非法放贷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因非法放贷诱发涉黑涉恶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非法放贷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自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意见》明确,违反国家规定,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根据《意见》,“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是指2年内向不特定多人(包括单位和个人)以借款或其他名义出借资金10次以上。

  在情节认定上,《意见》特别提到,具有个人非法放贷数额累计在100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放贷数额累计在5000万元以上的;个人违法所得数额累计在400万元以上的,单位违法所得数额累计在2000万元以上的;个人非法放贷对象累计在250人以上的,单位非法放贷对象累计在750人以上的;造成多名借款人或者其近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特别严重后果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

  互金行业观察人士毕研广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开始,套路贷、高利贷的新闻屡见不鲜。尤其是非法放贷产生的“暴力催收”等影响恶劣。从这一条中不难看出,没有经过监管部门批准,超越经营范围,说到底就是没有“放贷”牌照、资质,而放贷主体的营业范围也没有“对外放款”这一项。再者,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这一点,利用网络而成的“现金贷”,就是通过网络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并且,现金贷的利率“畸高”,中间环节利息差额产生了大量的利润。这一点,会影响到大多数依靠网络从事借贷业务的“现金贷”公司,因为绝大部分公司,都没有“放贷许可”。

  此外,“砍头息”也算在还款范围内,《意见》提到,非法放贷数额应当以实际出借给借款人的本金金额认定。非法放贷行为人以介绍费、咨询费、管理费、逾期利息、违约金等名义和以从本金中预先扣除等方式收取利息的,相关数额在计算实际年利率时均应计入。非法放贷行为人实际收取的除本金之外的全部财物,均应计入违法所得。非法放贷行为未经处理的,非法放贷次数和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对象数量等应当累计计算。

  “这一条是针对‘砍头息’而设定。”毕研广举例称,例如:很多套路贷平台,借款人借2000元,到手1500元,放贷平台以咨询费、服务费等各种费用为名目收取500元的“砍头息”。但是,借款人还款本金是按照2000元来还款,利息也按照2000计数标准来计算。那么,现在按照《意见》中的要求,之前的巧立名目的“砍头息”,统统都算作借款人的还款。也就是说,借2000元到手1500元,那500元应算作“提前还款”。

  毕研广指出,在金融风险整治持续不断的深化中,未来从事金融活动依旧要持牌经营,依旧要合法合规的运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