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看!在乌镇“山东力量”这样赋能企业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看!在乌镇“山东力量”这样赋能企业
加入时间:2019-10-22 8:59: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浙江乌镇报道        
   
    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再度开启。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这座吸引世界互联网目光的千年古镇,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于20日掀开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序幕。李彦宏、孙丕恕、丁磊、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纷纷现身,围绕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进行交流与碰撞。
    在发布世界互联网最先进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浪潮、宝马等展示的各种“黑科技”备受关注,5G、人工智能(AI)元素随处可见。
    如今,备受瞩目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企业应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与边界?经济导报记者来到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寻找答案。

新型互联网
助推产业数字化

    毫无疑问,过去几年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IOT)、AI、5G等新技术的融合叠加,数字化转型已经席卷全球,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广泛出现,越来越多的机会和价值不断被挖掘和创造。
    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此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多名企业方参观者,便着重在展区了解中台、云原生、开源开放、AI等新型企业IT系统发展方向,探讨如何与自身业务发展相结合,以破除目前的发展瓶颈,提升数字化能力。
    “中台、人工智能、云原生等,这些都是目前企业搭建数字化平台的热门词汇。我们也希望自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切实解决前台与后台业务速度不匹配的问题,更期待能集中企业的、外部的更多资源,助力企业发展。这次来参加博览会,便是来考察学习的。”19日下午,一名来自江苏企业的IT部门负责人薛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另一名来自湖北的传统制造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张金建则对企业目前运营效率偏低,流程冗杂颇为忧心。“此次来参会,主要是关注智能制造、互联网营销推广等方面,但也注意到了产业互联网的内容。如果能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对于企业持续跨越发展大有裨益。”
    “产业互联网是今年更加关注的话题,不只有互联网是主角,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是很大的一个方向。”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19日晚间在乌镇表示。

企业转型急需提升
“数字化”能力

    在浪潮云ERP技术总监郑伟波看来,近年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不再停留在“嘴”上,而是真正付诸行动,绝大多数的大型企业均已采购数字化平台,迈出了转型第一步。“但这仅是第一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和深入,诸多难题和困境也凸显出来。”
    “如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数字化指的不再仅是上系统、买平台,而更强调对企业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的实质提升。但挑战在于,数字化技术的复杂程度,是呈指数级增加的,企业内部的数据量亦是几何增长。传统企业自身的IT部门人员架构和技术实力有限,很难将数字化技术和企业业务真正结合。而大量数据资产,也大多尚未得到有效挖掘和利用,这必将阻碍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之路。因此,企业需要新型的企业信息化架构支撑业务发展,亦要有新型的数字化平台帮助落地。”郑伟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但是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深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需要创新原有的业务模式,通过直连用户支撑产品快速迭代;通过直连设备与产品,提供预测式维护服务;通过在线选配与柔性生产,支持个性化定制。”郑伟波认为,对于这类敏速的创新型应用,传统企业很难快速响应前台创新业务应用的快速构建、数据赋能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构建一个中间赋能层,也就是中台,提供技术支撑以及数据、业务的共享复用,解决前台与后台的配速问题。可以说,企业数字中台的建设是转型进入深水区的必经之路。”

开发效率提升近4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场备受关注的世界互联网企业的集中“练兵”中,“山东元素”表现亮眼,引领了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浪潮重点展示了浪潮云ERP系列产品,给出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在品牌发布环节,浪潮正式发布了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
    据郑伟波介绍,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包含技术、数据、业务三大中台,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架构,融合弹性计算、智能物联、机器学习、认知服务等数字技术,提供低代码开发、DevOps、混合云集成、生态开放等应用创新加速能力。“同时,内置的数据资产管理与丰富的数据服务,可打破数据壁垒,全面整合企业数据资源,构建基于数据的创新能力。此外,还可沉淀共享业务服务,构建基于大共享的业务服务能力。”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浪潮iGIX已经在大型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中国高端船舶产品的领军企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其信息中心研发团队依托浪潮iGIX搭建企业数字化中台,实现了从传统单体架构向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转变,从传统开发模式向DevOps开发模式的转变,其开发效率提升近4倍,代码量减少70%,且通过开放平台打通IT层与OT层的数据,实现制造数据可视化与跨层级的感知能力,支撑了智慧造船的整体目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