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部分国产电影票房火爆,朋友圈频现项目“吸金”
部分国产电影票房火爆,朋友圈频现项目“吸金”
加入时间:2019-10-22 8:5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席卷了49亿元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今年创出新纪录的国庆档票房……随着影视市场的火爆,影视投资理财的“小广告”在人们身边越来越多地出现。这些动辄就宣传可以本金翻倍的投资渠道,到底靠不靠谱,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10倍收益率吸人眼球

    “最近朋友圈里多了不少影视投资项目信息。”18日,济南市民王世全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些信息多以票房大卖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战狼2》等影片为引子,附以银行转账短信截图,宣传影视投资的高收益,进而再推介新的项目。
    从王世全提供的资料中上可以看到,一张被标注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国内院线票房分红收益489.4万元到账”的银行短信截图中显示,霍尔果斯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于09月23日11:20向一张尾号为“××××”的账户完成转存交易人民币4894573.53元,备注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国内院线票房收益分账。
    “对方说这笔投资本金金额不到50万元,即投资回报超过10倍。”王世全表示,这样的投资收益颇具诱惑力,也就让人更想了解投资的具体细节。
    当王世全表示对如何投资影视项目感兴趣时,对方立刻推介了一系列项目,如《征途》《光天化日》《平凡老爸》《龙鼠兄弟》等等。王世全查阅资料后发现,这些影片中不少已颇具知名度,导演、演员前期多有票房较佳的影视作品。“这些项目投资门槛不限,几千元、几万元都可以,按照对方的说法,都有可能获得本金翻倍的收益。”
    不过,在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时,王世全也渐渐发现对方介绍的项目及投资方式均有不让人放心之处。首先,项目较为混乱,既有下个月马上要上映的《征途》,又有刚刚开机的《平凡老爸》,且不少片子对应的都是小众市场,前景不明;其次,如果进行投资,与投资者签订项目合同的为一家不知名的公司,而不是影片的出品人,兑付本金收益的能力堪忧。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向王世全介绍影视投资项目的鞠姓人士,其表示影片即便杀青后,也需要继续在宣传等方面进行投入,所以项目真正投资期会在影片上映前夕结束,而投资者会因投资阶段的不同(大致由开拍、杀青、发布会等时间点确定),获得由高到低的分红比例。
    至于投资合同签订方并非出品公司的问题,鞠姓人士表示,这与公司业务资质有关,影片的出品方不能直接接受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但银行转账是直接到他们账户,相关信息都是直接发到你手机上的。”

相关公司日子并不好过

    “显然,这种投资方式是非常不靠谱的。”对于王世全遇到的情况,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且不说上述《哪吒》收益到账短信的真假,仅就电影票房的不稳定性,影视投资就存在非常高的风险,以往影视出品公司在单片上“血本无归”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投资在没有任何担保或其他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就与相关公司签订合同、进行投资,风险很可能全部由投资者承担。
    同时,王瑞鑫认为,在无法跟踪资金投向的情况下,投资者很难判断参与的投资是合法合规的,对方宣称的数倍高收益更是“水中月镜中花”,很可能只是个诱人的圈套。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部分影片票房创出历史新高的记录,围绕“影视投资暴富”的欺诈案例日渐增多。如本月10日郑州市公安局柳林路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电影收益份额投资诈骗团伙,一举抓获34名嫌疑人。据了解,该团伙以电影收益份额投资获取高额回报为名,再以“亲身经历、回报超高”“影视公司亲戚内幕消息”为由,诱骗受害人进行高额投资进行诈骗。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鞠姓人士在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中,也一直通过“亲身经历”不断强调影视项目广泛的收益来源以及可观的回报。其展示的一份“投资回报明细”中就显示,《来电狂响》《大人物》《老师好》等近两年国产电影收益中,少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2.9倍,多的高达17倍。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就2018年影视板块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看,相关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可以说还处在寒冬期。
    如华谊兄弟2018年亏损金额就高达10.93亿元;另外近期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影视板块也是净利润下滑的重灾区,其中光线传媒、慈文传媒、新文化等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当代东方、鼎龙文化等公司更是出现业绩亏损,且部分公司的亏损金额达到数亿元。
    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影视制作公司,都还没能借火爆的票房复苏,普通投资者想要从中“掘金”的难度有多大,已可想而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