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沙拉文化”助鲁企海外扎根
“沙拉文化”助鲁企海外扎根
加入时间:2019-10-22 8:40: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快速壮大的山东本土企业,在跨国公司阵营中也颇为耀眼。这些逐鹿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家分享着他们的市场理念。

“沙拉文化”
让企业变“热带雨林”

    把时间拉回到2001年,当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第一次来到青岛做一个封面介绍张瑞敏时,还没有那么多的海外读者听说过海尔。“海尔那时在海外主要可能是卖小冰箱给美国大学生,但我跟我们的总编在纽约商量说,这个张总领导魄力很强,毅力很强,决心很强。尽管是中小企业,但是比较有创新。”
    “基于这样的背景,海尔被福布斯环球版进行了封面报道,张瑞敏成为福布斯的封面人物。”范鲁贤说。
    时光转瞬走过了18年,范鲁贤非常开心此次还能回到青岛,与张瑞敏一聚。19日,作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平行论坛,在2019福布斯中国领导力论坛上,范鲁贤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颁发了“福布斯中国终身成就奖”,这也是国内首位福布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刚从美国回来的张瑞敏说:“我们兼并了美国的GE家电,做得非常好。整个美国家电在下降,而它是两位数增长,向互联网发展。”
    “我觉得所谓的环境对企业来讲,不管你认为好还是不好,都需要找出一个机会。如果找不出机会,对你来讲都不是好环境。所以我觉得不要怨天尤人,找出机会来对你就是好的环境。”张瑞敏说。
    海尔到现在为止,在海外大约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开始跟人合作到最后并购,现在海外已经有非常多工厂,并购了日本的三洋、美国的GE等。”张瑞敏说,“我觉得我们现在在这个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为什么?国际上有一个‘七七定律’,就是国际并购当中,70%是失败的,而70%失败当中又有70%是因为文化不同失败。所以文化成了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兼并GE,它12000多人,我们没有派一个人,都是它原来的人。”
    “我们自己创造了一个‘沙拉式’的文化,也就是说沙拉里面有各种不同的蔬菜,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企业都算是某一种蔬菜,但是沙拉酱是统一的,就是人单合一。我不会派人去,但是你当地人要认可人单合一,所以说,现在美国、意大利、日本都是当地人在经营,而且增长非常快。”他说。
    张瑞敏表示:“我觉得根本不是文化的不同,而是你没有抓到文化的本质。文化的本质是人力价值最大化,如果你把人放在第一位,不管哪个国家、哪个工厂,他都会接受。现在可以让每个人成为创业者,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抓到了这个本质,文化其他的只是表象而已。”
    当被问及再过五年希望在海尔有怎样的角色时,张瑞敏说:“搞人单合一的做法是在2005年定下的,当时为什么要搞人单合一?因为我遍访了世界很多大企业,发现两大问题解决不了:第一,大企业病,日本企业特别明显,这个企业本来很好,后来大企业病了,离市场越来越远;第二,接班人,在波士顿和韦尔奇一块吃过饭聊过这个问题,我问他,选接班人的方式是全世界最复杂的,而且你现在选出来你觉得怎么样?他觉得并不满意,所以不是靠你就能选出一个非常好的接班人。”
    “因为这两个问题我才考虑搞一个模式,我们把它叫做人单合一,就是人和用户连在一起,每个人就成为创业者,整个企业变成一个平台,变成4000个小微,一个小微大概是8个人,这个小微现在有的成长起来了,有3家已经上市了。”张瑞敏说。
    “所以,我希望将来离开这个企业的时候,这个企业能变成像热带雨林一样,是自成长、自净化、自适应的。”张瑞敏说。

“价值观一致”
投资人胸怀很重要

    在19日举行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前一天晚上刚从米兰飞回来的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也分享了企业“走出去”的经验。
    “我们大概是40%的资产来自于海外,30%的收入来自于海外,30%的利润来自于海外。”谭旭光说,“我们在投资海外的所有企业,原来都是亏钱的,现在都是盈利的,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我们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谈到国际化经验,谭旭光说:“第一,我们走出去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的数据叠加,我们目的是为了协同,共同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们共同的价值,这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条。”
    迈向成功的第二条经验是,“作为投资方,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投资人的胸怀。我们出去,首先大家要为了合作而出去,而不是为了控制出去。在我所有的全球走出去中,每次的讲话、和大家沟通中,我从来不用并购这个词。因为我认为并购这个词中国人讲的就是投资,不管是控股还是非控股,投资就是合作,投资就是为了赚钱,投资双方都赚钱,这样大家的价值观是一致的。”
    在谭旭光看来,对于成功的重要因素,除了要看达到什么目的,文化的融合也非常重要。“作为大股东也罢,小股东也罢,不能强加文化,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德国、俄罗斯,这么多的文化,但是大家有一个文化是一致的——发展企业,这是一致的。”
    “我们企业文化是特色的文化,有一句话叫做‘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们在国际上所有的企业都贴着这句话。”谭旭光说,这句话大家都是认可的,但是在有的地方就不一样,“这就得要尊重,这个不能强加。”
    “确实各国文化不一样,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让双方能够精准理解对方的诉求,你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让他理解你要干什么,我要知道他需要我做什么。我觉得我在这方面跟他们沟通得都非常好。”他说。
    谭旭光还提到,“走出去,你要把握住一个主线,尽可能不要跨界,一旦跨界以后,你对这个业务的理解,双方都不在一个平台上。我们是以发动机为主线进行多元,我们走出去的话,就是‘相得益彰地推动主业的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