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3季度险企净利有望大增
前3季度险企净利有望大增
加入时间:2019-10-22 8:35: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期,今年三季报纷纷出炉,保险行业率先完成今年前3季度保费数据披露。随之,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险企1-9月份保费收入及增速情况也相应出炉。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前3季度,A股5家上市险企保费保持平稳增长;前3季度5家上市险企合计保费收入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8%。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上市险企前3季度净利将高增。

中国平安保费居首
  10月19日,中国平安披露了今年前3季度保费数据。中国平安前3季度合计保费超过6000亿元,达6147.3亿元,位列五大上市险企保费之首。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4家子公司保费分别为1968.8亿元、3933.5亿元、196.1亿元和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9.2%、12.9%和71.7%。
  从各家险企披露的保费数据来看,今年1-9月份,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6147.3亿元、4970亿元、4372.7亿元、2856.6亿元、107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6.1%、11.9%、8.0%、7.9%。
  在寿险业务原保费方面,1-9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累计原保费依次为4970亿元、3933.49亿元、1858.79亿元、1079.12亿元、867.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6.1%、9.2%、5.7%、7.9%、2.6%。
  在财险保费方面,1-9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17.55亿元、1968.75亿元、997.81亿元,同比增长12.9%、8.7%、12.6%。

中国人寿净利预增
150%-170%
  申万宏源分析,展望下半年随着费用结构变动,预计已赚保费、原保费收入比率将在四季度回升,助力综合成本率边际下行。预计全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ROE回升至15%、19%和11%。
  可见,在保费平稳增长的同时,今年前3季度A股上市险企净利润情况也颇受期待。
  10月19日,中国人寿率先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其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约357.64亿-397.38亿元,同比增加约180%-200%;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约300.74亿-340.83亿元,同比增加约150%-170%。
  中国人寿表示,“公司不断深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把握市场节奏,持续积累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优化投资品种结构。2019年前3季度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持续增长,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此外,中国人寿方面也表示,因执行《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人民币51.54亿元,相应减少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申万宏源方面分析称,上市险企净利润高增主要受益于三个方面:投资收益预期同比改善、750日均线处于上行通道、税收新政下有效税率降低使得税费下降。其预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9M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3.9%、120.5%、71.1%、64.3%和57.2%。中国平安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速为20.4%。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险企2020年开门红已成为市场关注点。招商证券方面表示,从目前各公司对2020年“开门红”的初步规划中来看,均对开门红业绩有较高的期望,启动时间有所提前、投入力度上较2019年有所提升,预计开门红期间上市险企整体新单保费均将实现两位数增速,进一步而言,明年一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增速,预测将显著好于今年全年增速,奠定全年稳健增长趋势。

不动产投资稳定上升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保险行业似乎在不动产投资上颇有热度。
  近日,太保斥资超过150亿元拿下新天地稀缺地块并开建全球企业总部的消息在业内引起关注。有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864亿元,在去年末同比增长近12%的基础上再次微涨2%。
  事实上,不管是固定资产中的房屋及建筑物还是投资性房地产,五大上市险企的账面余额在近两年均呈现稳定上升趋势。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大上市险企去年末的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的期末账面价值为940.35亿元,同比上升13.22%;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为849.04亿元,同比增长约11.95%,而这些投资性房地产的期末公允价值几乎都在账面价值的1.2-1.7倍左右。同时,统计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合计租金收入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24%。
  不过,目前几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占比都比较低,基本在1%-2%之间,远低于监管30%的比例要求。有上市险企计划要提高这一比例,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去年就表示计划将平安不动产投资占比由目前的2%提升至10%。陈德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符合保险资金对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要求。例如平安此前投资的商住楼租金回报率每年达到了6.8%,很符合险资配置需求。目前投资不动产并非短期炒卖行为,而是长期配置角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