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银行:筑牢风控防线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东营银行:筑牢风控防线 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9-10-22 8:34: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近年来,东营银行坚持审慎稳健的发展理念,聚焦银保监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相关政策部署,加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步伐,严守健康发展“生命线”,在风险管理方面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为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牢“防火墙”:
    坚持底线思想,着力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风险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以系统化的思想和方法来管理。东营银行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统领,以“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筑牢风险管理的“坚强防线”。纵向强化统筹推动,明确全行全面风险治理架构和职责分工,界定了“三会一层”、首席风险官、各业务管理部门、风险合规部门、审计部门各自的风险管理职责,同时重点探索风险派驻制度,下沉风险管理重心,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的独立性。横向加强协作联动,明确各种风险的主管部门和参与部门,同时严格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贯彻“风险管理人人有责”理念,强化了风险防控职责在全行各层面的落实。扎紧了风险防控的“篱笆”,逐步向“审贷分离,前中后台协作制衡、一二三道防线联防共治”的现代银行风险管理模式转变。
    风控能力是衡量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标准。东营银行着力推进信息科技手段的应用,通过增加风险管控的“科技含量”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流动性风险管理为例,东营银行建设了流动性风险及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系统,系统涵盖流动性限额体系、压力测试、客户行为模型等,可T+1计算流动性指标,根据配置的限额能够对流动性比例及流动性缺口率等有关指标进行预警,并可设置压力测试情景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提升了流动性风险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优化后的审计系统、上线的数据脱敏系统等也多次获评人民银行、原银监会科技发展奖项,为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形成“大合唱”:
    培育合规文化,强化风险管理约束力
    业务发展,合规先行。在监管部门引领下,东营银行积极贯彻“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坚定依法合规意识,弘扬合规文化,促进了合规审慎经营。今年以来,以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活动为统领,先后开展了“合规大讨论”“内控知识培训”等合规内控建设系列活动。推进实施“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 坚持“即查即纠、立查立改”,不断深化“合规提质”的工作要求,有效推动了依法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19年案防法规及禁止性规定测试工作,全行共有1051人参与测试,覆盖东营地区及各分行经营性部门及网点,测试人员最高成绩100分,平均成绩为96.03分,有效提升了员工案防底线意识与合规意识。此外,组织开展不定期飞行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违规的压倒性态势,促使“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融入血液、深入骨髓。
    持续构建内控合规长效机制。近年先后开展 “合规制度建设年”“合规管理深化年”“合规文化建设年”等一系列活动,从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合规管理、文化塑造入手,持续强化合规建设。共新建及修订制度109项,废止制度103项,并建立内部制度滚动修编机制,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同时编撰了《东营银行制度汇编》,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更为规范化的指引。

    增强“免疫力”:
    贯彻审慎理念,持续改善资产质量
    资产质量是银行的立业之基,东营银行高度重视改善资产质量,采取多种措施管控风险,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努力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屏障。
    坚持“降旧控新”稳妥防控风险。东营银行出台考核激励新办法,组建专门团队,采取核销、保全、资产转让等多种措施,提升处置效率和效果。严把准入关,严控新增授信风险。同时不断优化风险缓释结构,探索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等方式,丰富担保形式,破解担保圈链难题。
    在防控重点领域风险的同时,东营银行努力实现防风险、治乱象和稳增长、调结构的有机统一,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深入开展“银行行长进百企”活动,今年以来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64个,创新推出“接续贷”“周转贷”“合同达”等特色产品6项。同时加大民营、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前三季度普惠金融贷款增长20.1%,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新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