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禁石令”背后:近八成泰山石是冒牌货 多来自河南河北
“禁石令”背后:近八成泰山石是冒牌货 多来自河南河北
加入时间:2019-10-18 16:5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泰安10月18日讯 说起泰山石,大家都不陌生,泰山石品貌特征独特,在民间有镇宅辟邪的说法,更有很多人信奉“石”来运转,当时这个石是石头的石。然而,过度开采泰山石,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已经到了必须下狠心整治的时刻。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整治行动方案,决定自10月8日起集中开展两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那么,市场上的泰山石销售目前是一种什么状况呢?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在104国道济南泰安交界处,公路两侧密密麻麻分布着数十家石头交易点,在其中的一家交易点,大大小小的石头摆满了院落,当记者提出要购买大型泰山石时,店主并没有介绍眼前的这些石头,而是将记者带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店主称:“你看看这都是一些风化的原石。我跟你说,要是我在石头上动一动手,我就不要你钱。这块石头1吨左右,问你要12,000元, 泰山石就这么贵,你要是买河北石,河南石,5000块钱花不了”。

记者发现,这里摆放的石头体积明显要大于公路两旁售卖石头,重量1吨以上的不在少数。店主介绍说,其中也有一些外地来的石头,一般人从外表很难区分。从今年4月1号开始,泰安市就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并展开对大型石头的封存和回收工作,大型石头不得运入和运出。但是,面对禁令,一些店主表示,只要钱到位,再大的石头,再远的路都能运出去。

真的像店家说的,只要给钱就能送货,而且保证送的石头都是真的泰山石吗?近日,泰安市交警支队泰山景区大队红门中队的民警在巡逻中,发现有多辆货车在私运石头。随后,泰安市相关执法部门将全市查获的大型石头集中进行封存,并进行技术鉴定,结果非常出人意料。

泰安市泰山石保护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田垒告诉记者:“这些被封存的石头,没有一块是我们当地的泰山石。都是奇石市场的经商户,都是从河北河南,陕西其他省份的地方拉来的,他们找的就是形似我们泰山石的石头来以假充真,如果要是都是,大规模的采伐的话,泰山估计已经不是现在的泰山了”。

禁石令的实施,导致石头价格水涨船高,一些商户为了获取高额利润,也是铤而走险,私自售卖大型石头。而在这些石头中,李鬼冒充李逵的现象层出不穷。为什么市场上这么多山寨石呢?业内人士介绍,泰山石受追捧由来已久。“泰山号称山中之孔子,孔子号称人中之泰山,就是说泰山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领域里面有很高的位置,他的关键一点就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通泰幸福。”对石头有多年研究经验的泰安东岳石文化研究院监事会主席吕瑞江告诉记者。“泰山安,四海皆安”,而泰山石历来就有“平安石”“文化石”“吉祥石”的美誉,“炒石”自然而然就发展成为一种特有的现象,一旦写上泰山石三个字,三五万进来的石头,如果以泰山石卖的话,价格能可能卖到十七八万。

目前,市面上近8成的泰山石都是冒牌货。经营场所主要分布在泰安,济南,临沂,济宁等环泰山区域。从10月8日起,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联合聚焦泰山石开采和交易,以泰安、济南、济宁、临沂等环泰山区域为重点,集中开展2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线上线下小型石交易市场将成为下一步的整治重点。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科科长李永乾说,下一步,泰安市追要采取三步走的方法对小型泰山石展开整治:“我们将通过政府发布公告,让业户自行清理。然后在部门进行检查,依法依规进行这项活动”。

目前,泰山石已经在泰安形成了产业链,从石头的采购、运输、加工、雕刻乃至人工配座,都有专门的从业者。据不完全估计,仅泰安从事奇石交易的人员就超过万人。

吕瑞江告诉记者,针对这次整治行动:“一方面要借助泰山石加大对泰山文化的研究,为我们国国家文化建设服好务,第2部分,也要让这一部分泰山石持有者找到出路,如果一下子把他卡死,会不会出现面上不让交易搞地下交易,通过其他的非法的渠道去交易,这样可能更难以监管。带来的社会副作用也更偏大”。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山东省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禁泰山石开采,坚决取缔泰山石交易市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好世界上第一个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泰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