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兴民智通“拓土”工业大麻:子公司拟投资3000万,取得黑龙江丰佑2%股权
兴民智通“拓土”工业大麻:子公司拟投资3000万,取得黑龙江丰佑2%股权
加入时间:2019-10-17 9:13: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因汽车市场产销整体下行压力影响,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兴民智通(002355),对“工业大麻”依旧青睐非常。
    15日,兴民智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永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麻生物”)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黑龙江丰佑麻类种植有限公司(下称“黑龙江丰佑”)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永麻生物将取得黑龙江丰佑2%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这家今年4月刚成立,截至9月30日净资产为9926.08万元的目标公司,各方确认的本次投资前的整体估值达到15亿元。
    黑龙江丰佑究竟有何“过人”之处,高估值从何而来?兴民智通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战略布局,又进展如何呢?

与露笑科技存关联关系

    此番吸引永麻生物“大手笔”投资的黑龙江丰佑,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于2019年4月3日,住所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香电街,经营范围包括汉麻植物科技开发、工业大麻种植、工业大麻二酚(CBD)提取及销售等。
    从股权结构上看,截至目前,浙江露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露笑投资”)持有45%股份,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衡一元”)持有55%股份。值得注意的是,露笑投资为露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黑龙江丰佑与另一家上市公司露笑科技(002617),也存在关联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9月,黑龙江丰佑实现营业收入68.21万元,净利润亏损73.92万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黑龙江丰佑资产总额为1亿元,净资产为9926.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各方确认,本次增资对应目标公司本次投资前的整体估值为15亿元。且本次投资事项在董事长决策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此次投资方案,永麻生物将向黑龙江丰佑投资30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认购目标公司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其余2800万元计入目标公司资本公积,由中衡一元单独享有。
    同时,在协议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具体时间以甲方完成增资为准),永麻生物需将本协议投资款项合计3000万元的50%,共计1500万元以现金方式付至目标公司账户。在协议生效之日3个月内,永麻生物需将本协议投资款项其余部分,共计1500万元以现金方式付至目标公司账户。
    投资完成后,黑龙江丰佑的注册资本为1.02亿元。股权结构则变更为露笑投资44.1%,中衡一元53.9%,永麻生物则持有2%的股权。

为何如此“值钱”?

    刚刚成立不久的黑龙江丰佑,为何如此“值钱”?
    在此次公告中,兴民智通并未对黑龙江丰佑目前的业务开展以及估值依据予以详细介绍,仅表示“永麻生物此次增资目标公司是基于公司工业大麻发展战略布局所做的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加快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的战略落地,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露笑科技今年8月9日披露的一则公告中,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露笑科技称,公司拟与黑龙江丰佑签署《大麻二酚精深萃取装置研发采购合同书》,公司向黑龙江丰佑销售每套1200万元的大麻二酚精深萃取装置10套,合同总价1.2亿元。合同项目显示,本项目为露笑科技根据黑龙江丰佑技术要求定制的萃取设备,合同包括设计、制造、运输、安装、调试、培训等服务。
    其中,露笑科技提供的设备包括设备硬件和自动控制软件系统,软件控制系统要求使用PLC及显示屏面,对压力、温度、流量均为自动控制并可实现参数动态远程监控,按黑龙江丰佑提供的工艺要求对工业大麻进行精深提取,达到高效低成本。黑龙江丰佑须提供正确完全的大麻二酚萃取工艺参数和图线,露笑科技则研发自动控制系统和提供整套大麻二酚萃取设备。
    虽然该项目为露笑科技首次定制萃取设备,但露笑科技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签订合作开发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技术协议,因此也为该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于此番采购,黑龙江丰佑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若10套设备全部研发调试成功,投入生产形成产能,黑龙江丰佑的大麻素加工处理能力预计将超过7500吨,有望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CBD精深提取加工企业,未来黑龙江丰佑将致力于完善大麻功能性食品的产业布局。”

前3季度净利预计
同比下滑

    工业大麻概念,在资本市场“大火”,并吸引众多上市公司涉足这片“蓝海”,迄今仅有短短数月。但这短短数月,兴民智通已动作频频,在继续深耕钢制车轮和车联网业务的基础上,布局工业大麻领域。
    今年4月24日,由兴民智通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优宝科技有限公司及云南鼎康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永麻生物,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其中,上海驰胜拟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股60%。
    一个月后的5月22日,永麻生物与王劲松、云南卡格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拟受让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昭通天麻”)35%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永麻生物看中的,便是昭通天麻拥有的《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作为云南省知名农业种植企业,在相关种植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彼时,昭通天麻已与第三方签署《汉麻种植地块租用合同》,拥有可供工业大麻种植的土地面积约4万亩;且昭通天麻已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了100亩的《工业大麻“云麻7号”供种协议》及《工业大麻种植科技服务协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提供工业大麻种子,并对昭通天麻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
    为储备相应的种子资源以及种质资源创新技术,不久后,永麻生物又于7月3日受让了杭州舜朴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舜朴贸易”)60%股权。舜朴贸易在4月10日已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龙大麻5号使用权转让框架协议》,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将向舜朴贸易提供龙大麻5号种子1600斤,预计种植面积可达4万亩。同时,双方还签订了《工业大麻药用种质创新合作协议》,合作期限5年。合作期限内,双方正式合作展开工业大麻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工作,且双方合作选育的品种的使用权及商业运作权归舜朴贸易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同日还发布了2019年前3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月1日至9月30日盈利1083万至162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80%。
    对此,兴民智通表示,受下游主要客户市场需求减少、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为稳固市场适当采取价格让利等方式,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但受毛利减少以及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