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企境外发债融资成本走高,多只债券票面利率达15%
房企境外发债融资成本走高,多只债券票面利率达15%
加入时间:2019-10-17 9:11: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在4月份中央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和“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释放地产融资收紧政策信号后,国家发改委、央行、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对境外发债、信托以及开发贷等融资方式加强监管力度,涵盖房企在拍卖拿地、土地开发、楼盘预售等多环节的融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境内多项政策的监管约束下,在成本逐渐上升的情况下,房企境外发债的占比正在上升。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房地产通过境外发债的融资金额及融资成本己不断上升,随着偿债高峰期的到来,房企未来偿债压力增大,借新还旧的需求也将随之上升。

境外发债成本高企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房企债券类融资成本为6.88%,较2018年全年上升0.67个百分点。其中,境内发债的平均成本为4.80%,较2018年全年下降0.93个百分点,主要是大型房企发债结构性的影响;境外发债的成本则提升至8.00%,较2018年全年上升1.17个百分点。
    实际上,2018年以来房企境外发债的成本便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2018年10月到2019年7月,境外发债成本均在7.50%以上。进入2019年后,发债企业迎来偿债高峰期,即便成本居高不下,企业也不惜代价进行发债,融资额、融资成本不断上升。截至9月12日,内地房企合计发行的144只美元债平均利率为8.99%。
    Wind数据显示,房企在2017年、2018年的海外债券到期额分别为212.65亿美元、246.47亿美元,而2019年这一数据猛增至475.66亿美元,偿债压力猛增。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年内房企美元融资533.6亿美元,同比上涨50%。虽然各种政策收紧,但房企美元融资的数量仍刷新历史纪录。
    发债利率也不断刷新高度,今年有多只债券的发债利率已经达到或超过15%。7月12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泰禾全资子公司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拟发行4亿美元债券,债券期限3年,债券票面年息15%,每半年支付一次。然而,泰禾集团2018年净利润率为12.6%,也就是说票面年息已超过其净利润率。
    就单个债券来看,票面利率最高的是当代置业于今年1月份发行的一只美元债,票面利率高达15.50%。据统计,票面利率超10%的债券高达51只,而去年全年票面利率达10%的债券仅22只。

偿债高峰期到来

    发债总是要还的,资金主要来源便是房产的销售。不过,在国家“房住不炒”定位的大背景下,房产市场的热度已远不如以前,传统的“金九银十”也在今年失色。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偿债高峰却正在到来。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房企有22笔发债到期,金额共计243.31亿元。到期金额最高的是世茂房地产2016年9月22日发行的30亿元的内资企业债以及禹洲集团2016年9月22日发行的30亿元公司债。
    10月份房企也有22笔债券将到期,但到期规模却提升至355亿元,较9月份增长45.9%,单笔金额最高的是九龙仓于2016年10月12日发行的一笔4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券。
    未来几年,房地产债到期偿还压力逐步抬升。Wind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到期信用债金额仅1394.50亿元,2018年达到4110.09亿元,2019年-2021年信用债到期金额分别为5512.75亿元、4517.59亿元、6527.75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海外债券到期金额分别为339.76亿美元和467.02亿美元,呈上升趋势,偿债压力将会持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对房地产的融资仍会以偏紧为主,房企大概率后续还是需要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来实现资金的回笼。同时从实际情况看,在抛售项目的时候,需要和投资者积极沟通,防范出现“资金断裂”等市场错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