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渤海湾港新开两条航线,山东港口瞄准全球港航生态圈
渤海湾港新开两条航线,山东港口瞄准全球港航生态圈
加入时间:2019-10-15 9:4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潍坊报道           

    10月14日,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口集团潍坊港内,“新和达”轮、“金丰5”轮鸣笛三声、顺利起航,标志着“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此时,山东港口正式成立不足百天,密织省内集装箱航线运输网络、打造陆海联动大通道的序幕已开,“整合、融合、耦合”之下,集装箱业务竞争力快速提升,释放出新一轮发展红利。

直达航线带来众多利好

    据悉,“潍坊-青岛”航线由内贸集装箱航运巨头中谷海运运营,“潍坊-威海”航线由威海港金丰货代运营。航线班期密度暂定为每周两班,预计每年为山东港口实现至少8万标箱的增量。
    直达航线,会给上下游企业带来哪些直接利好?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集团交投公司副总经理王连东开门见山:“以后,潍坊周边腹地百公里范围内产的陶瓷、深加工蔬菜等商品,可以就地‘下水’,对接青岛港或威海港干线,南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据悉,在这之前,贸易往来的主要运输方式是陆运和水运散货。从潍坊港出发,走陆路到威海,路程为328公里,拖车长距离运输所产生的污染排放大、单程运货量低,而集装箱航线将彻底突破传统运输模式局限,弥补陆路运输载运量小、安全性差、价格较高等不足,提升运输效能。
    集装箱航线带来的社会效益很难用数字估算,从已运行多年、潍坊港出发至辽宁营口港的“鲁辽大通道”,或可直观感受海运的降本增效。
    潍坊港至辽宁营口港海上运距约240海里(约445公里),陆上运距约100公里(潍坊市区至潍坊港约50公里,营口市区至鲅鱼圈港区约50公里),陆海总运距约545公里;潍坊与营口陆上公路运输需“D”字形绕行渤海湾,运距约为980公里,经潍坊港至营口港甩挂运输可缩短运距435公里。
    经测算,潍坊至东北间同样的运输货物比绕行山海关全陆路运输运费节省40%左右,比运行烟大航线节省运费约30%。

集装箱干线竞争优势渐显

    港口“因枢纽而通畅,因通畅而繁荣”。从集装箱运输行业来看,支线航运是供应链的关键部分,但经常会被干线的明亮光线所淹没,为了降低在深海航段上的单位舱位成本,全球承运巨头普遍通过减少港口挂靠提效。
    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背景下,直通航线每开通一条,港口干线的竞争优势越明显。
    今年以来,渤海湾港口集团潍坊港积极推进航线开通,3月份开通了信风海运“潍坊-虎门”南下集装箱干线,填补潍坊港集装箱干线的空白。
    随着新增集装箱航线增多,青岛港、威海港、潍坊港将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延伸潍坊港经济腹地,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此,山东港口集团渤海湾港副总经理薄传民介绍,借助山东港口集团的全球航线优势,新开通集装箱航线就像两条海上纽带,逐步把潍坊港及其腹地经济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潍坊港也将以此为基,持续探索开通潍坊港至环渤海湾其它港口的直达航线,带动航运及客运资源要素加快集聚。

融入全球港航供应链

    据观察,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两个月以来,集装箱航线密集开通:8月17日,威海-青岛中创集装箱内支线开通;9月12日,中外运日照-青岛、中创岚山-青岛两条集装箱外贸内支线开通;10月12日,“威海-潍坊”首条环渤海湾集装箱航线开通。
    多条海上支线,为腹地客户打通更经济便捷的中转通道,拉近腹地与港口的距离。以中创岚山-青岛支线为例,航线开通后,与公路运输相比,为岚山、临沂等内陆企业每标准箱节省200-400元物流成本。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有生产性泊位285个,港口吞吐量近13亿吨,其中,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2700万标准箱,居全国第三位、世界第六位,跻身全球国际货物贸易体系。
    如今,山东港口拥有集装箱航线262条,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海上客运航线之一,是山东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9月份在中远海运——山东省港口集团北极航线2019首航仪式上表示,山东港口将更加密切融入到全球港航“端到端”的供应链和生态圈中。
    据悉,10月份,中远海运特运北极航线的第3个东行航次“天恩轮”、第5个东行航次“大泰轮”将分别挂靠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推进北极东北航道的常态化运营。
    随着新增集装箱航线增多,区域间的经贸往来更加活跃,山东港口逐渐勾勒出“以青岛港为枢纽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围绕各自区域腹地形成海上支线布局的”干支线网络轮廓,将与“一带一路”、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缝对接,向国际门户枢纽港、国际航运中心挺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