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吴景春:做农业也要有自己的“芯片”
吴景春:做农业也要有自己的“芯片”
加入时间:2019-10-15 8:32: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人物档案

●创客:吴景春
●身份:济南沃尔富斯集团 董事长
●创点:做高品质番茄领域的引领者

    “上午刚从地里回来。”18日一见面,济南沃尔富斯集团董事长吴景春就跟经济导报记者唠了起来。吴景春所说的“地”,位于黄河北的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耿庄村和前房村南,名叫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占地400余亩,作物以“沃小番”西红柿为主。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沃小番”一亮相就引发不少市民关注。
    “我们已经在全国十几个省份建起了基地,未来目标是把‘沃小番’的种植面积扩大到8万至15万亩,打造一条番茄全产业链。”这位“被迫”走上农业跑道的创业者,正带着他的团队,在这条并不好走的路上努力探索。

小时候的梦想是摆脱农业

    吴景春出生在福建农村,“70后”的他饱尝了那个年代农村生活的贫苦,“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要摆脱农业。”然而,命运似乎有意在考验他:高考填报志愿有意避开农业院校的他,被“调剂”到了福建农业大学。“放假回家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自己读的什么学校。”吴景春笑言,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去了,还要去上个农业大学。
    “既来之则安之”,书还是要好好念的。不过在大学期间,吴景春也没闲着,做着各种小生意,还有了自己的团队。毕业以后,吴景春进入台湾农友种苗有限公司在厦门的总部,出色的营销能力让他很快在公司崭露头角。“我喜欢做销售,我们那个时候叫行销,当时我在北京工作时经常去四道口摆摊推广我们的产品。”头脑活络、肯钻研,吴景春凭着这股劲儿,用最短的时间做到了高管的位置,负责公司产品在北方市场的推广策划。此后,他带领团队把“圣女红果”“千禧果”“黑美人”西瓜等推向全国。
    2006年,他辞去公司的职务,跟妻子一起成立了沃尔富斯种子公司,走上了创业之路。
    从拿着高薪、出入星级酒店的高管,到一个四处推销种子的个体户,其中的落差令吴景春记忆深刻。大太阳底下背着种子四处推销,遭白眼、吃闭门羹?这在吴景春看来根本不算什么。他认为,肯吃苦,是一个创业者最起码要做到的。
    创业初期,公司人手少,又急需拓展业务打开市场,吴景春一人身兼多职硬扛了5年。到了第六年,种子公司的发展开始慢慢进入快车道。2016年,公司市值已经超过亿元。
    这个时候,吴景春站在了十字路口。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和妻子很早就有移民的规划,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但是,公司发展蒸蒸日上,自己一手带大的团队都还在,就这样走了吗?如果不走,自己是否还能有更大的作为?
    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吴景春决定留下来,未来要走的路也逐渐清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绿色农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吴景春打定主意,把自己研发的优质种子种下去,生产一款让消费者可以放心吃的小西红柿,并给它取了一个可爱俏皮的名字:沃小番。

“砸”西红柿感动了经销商

    2018年,吴景春在寿光北部建起了“沃小番”种植基地,跟当地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由他提供种子,负责技术指导,西红柿成熟以后公司按照约定价格收回。
    然而,因为夏季高温,无土栽培技术又应用得不是特别成熟,几十亩地的西红柿采摘以后并没有达到签约商超的供货标准。怎么办?吴景春坦言,那段时间他进入了创业以来的最低谷。这些西红柿流入市场,会减少损失,但一定会影响“沃小番”的品牌;全部毁掉,那就意味着所有的投入付之一炬。
    “这时候我想到了张瑞敏和被他砸掉的冰箱。”辗转了几个晚上,他决定,从农民手里原价收回西红柿,全部倒掉。仅这一次,吴景春赔了数百万元。
    吴景春“砸”西红柿的“壮举”,感动了很多人,也感动了很多经销商。那一次没能按照订单拿到货的经销商们,选择继续跟吴景春合作。
    吴景春的目标是打造一整条番茄产业链:番茄果干,番茄饮料,番茄酒,番茄餐厅,番茄吉祥物……
    为了生产高品质的“沃小番”,吴景春去了十几个国家,学习先进技术;为了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他走过了全国200多个地方;为了给番茄生长提供纯净无污染的环境,他甚至在沙漠里试验番茄种植;为了让“沃小番”走出国门,吴景春在澳大利亚成立了公司……
    这一切,都需要巨大的投入作为支撑。吴景春表示,做“沃小番”的这几年,他把之前的盈利全部投了进去。而且到目前为止,还在继续投入。“做农业投入非常大,回报周期很长。”
    好消息是,“沃小番”在消费市场的强劲表现逐渐吸引了资本的关注。“下一步肯定会引进资本,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吴景春说。

一定要有自己的“芯片”

    5年前,吴景春看准了一个商机,跟朋友一起拿下了某个支付项目的代理权。他成立了信息技术公司,组建了团队,全力做这个项目。做了一年多,公司的发展渐渐有了起色,合作方却突然宣布全面放开这项业务。一夜之间,吴景春和团队的努力几乎化为泡影。
    “如果能顺利做到现在,公司的收益会是种子公司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吴景春说,信息技术公司之所以“失败”,关键的因素是自己不掌握核心技术。
    “华为的核心技术是它的芯片,做农业也一样,要有自己握在手里的‘芯片’。”痛定思痛,吴景春决心投入巨资做科研,他成立了济南市景春农业研究院,专门研发高品质的番茄种子。
    好的种子要抗病,种出的番茄要口感好,要耐储存,要经得起长途运输……现在,研究院每年会推出100多个番茄新品种,这里面只有十几个品种可以称“沃小番”,这些番茄种子就是吴景春的“芯片”,是只有他的基地可以生产的番茄。
    “从我第二次创业做‘沃小番’开始,赚钱这件事就已经不再重要了。之所以这么拼,更多的是对农业的一种情怀,一种想折腾出点事情来的冲动。”吴景春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