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广饶秸秆再利用助力“三秋”绿色环保
广饶秸秆再利用助力“三秋”绿色环保
加入时间:2019-10-15 8:27: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谭芳  吴艳蕾               

    秋风习习,一丛金黄,五谷飘香。行走在乡村的田间小道,满目的秋色、秋实、秋景、秋韵。当前,广饶县“三秋”工作已基本完成,1.02万台套农业机械上阵作业,40多万亩玉米种植地里陆续上演收获的场景。以前被农民焚烧的玉米秸秆,如今也变成了“香饽饽”。
    近日,在花官镇司田村田间地头,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里来回穿梭、勤恳“劳作”,一次作业两垄,轻松地完成了玉米摘穗、剥皮、收集等全过程。同时,被粉碎后的玉米秸秆留在了田里,经过深耕后被翻到深土里,变成了肥料。如今,玉米秸秆还田技术已被老百姓普遍认可,收一块,还田一块,既从源头防止了秸秆焚烧,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作物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花官镇农机站站长刘济芳算了两笔账:一笔是经济账。秸秆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一亩玉米秸秆还田,相当于上了10多公斤化肥。另外,秸秆粉碎到地里,减少了水分蒸发,少浇一两遍水,省钱省时省力。一笔是环保账。除了减少焚烧对空气污染外,秸秆还田后,可以直接用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播种小麦,避免了机械重复耕地造成的土地压实。
  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中,另一种利用方式也逐渐成为新宠。最近几天,金沣茂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农场主郑志强忙得不亦乐乎,同样“忙碌”的还有他的打捆机。只见成堆的玉米秸秆通过打捆机简单操作后,变成整齐的秸秆包。该农场将玉米秸秆从农户手中收购之后,利用打捆机打包,经过粉碎发酵等工序,使玉米秸秆的适口性和营养价值大大增加,生成新的饲料源,变成了农场50多只绵羊所需的饲料。
    “打捆机虽小,却在现代农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串起了一条资源节约、低碳环保、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广饶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韩立慧介绍说,对玉米秸秆进行精细加工处理,制作成高营养牲畜饲料,不仅有利于发展畜牧业,而且通过秸秆过腹还田,更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力争实现粮食生产颗粒归仓,广饶县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强化农机服务管理,积极备战“三秋”生产。扎实做好农机维修调试、机手技术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对3000台拖拉机、1200台玉米联合收割机、6000套农机具进行了维修、调试,对500余名农机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确保了“三秋”生产安全有序。
    为了保障广大农民有个好收成,广饶县农业农村局成立9个技术指导组,组织30余名技术人员,分赴各镇街实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病虫害发生情况等,现场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现场指导农户1200余人次,举办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农民360余人次,发放秋种技术指导手册和明白纸1.32万余份。同时,制定玉米秸秆还田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强巡查监管、推行秸秆还田补贴等措施,杜绝焚烧秸秆情况发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