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互联网+乡村”工程显现成效
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互联网+乡村”工程显现成效
加入时间:2019-10-12 8:23: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为村”平台助建智慧乡村

◆记者 陈子夜               

    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实施“互联网+乡村”工程,全面创建“为村”平台,由“互联网+”结出的果实正次第成熟。
    日前,该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武寺社区被评为全国首个五星社区,这也是“为村”平台目前唯一的一个五星级社区。
    截至目前,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村”平台共上线社区131个,开设村庄微店1000个,上线村庄商品800余种,书记信箱来信数量3278件,回复1826件,群众满意度为五颗星。在腾讯“为村”最近星级排行榜上活跃度全国前5名中的村中,该开发区就占了3个,岳程街道办事处徐河、西高、西王堂,以及丹阳街道办事处桑海、赵水洼等7个社区荣获腾讯公司颁发的“为村示范村”。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村”是一个面向全国乡村、助力村庄与世界连接、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网络开放平台。以“互联网+乡村”的创新模式,设计“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五大功能板块。同时,“为村”平台通过指引各地村庄开通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引导村民实名加入,交流工作生活,商讨村庄事务,实现农村信息化。
    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7年3月开始启动“为村”创建,2017年10月131个社区全部上线,覆盖率100%。
    开发区把“为村”创建工作作为智慧乡村建设的主抓手,按照典型带动、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率先把具有乡村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丰富的张堂、孔庄、曹楼、闫庄等社区,推上了“为村”平台,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致力为村赋能、乡村振兴。
    “为村”和便民服务的融合为群众服务提供了诸多便利。如,“便民通讯录”方便大家快速查询需要的电话号码;“书记信箱”及时反映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办事指南”公布了居民医疗、户口迁入、居民养老等办事流程,让居民少跑腿;“顺风车”平台上发布捎带信息,方便彼此出行。
    “为村”和基层行政效能的融合打通了连接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村友圈”实时发布村内合作医疗、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灾、更新居民健康档案、扫黑除恶等公告、通知,及时传递政务信息,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是对于棚户区改造的社区,能让居住分散的群众及时了解村内动态、关注村内的建设。
    岳程街道办事处徐河社区通过“为村”平台的“问卷调查”功能,发放土地补偿金、收集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单等事项,原需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10天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不用手抄、无需涂改,便捷准确。
    徐河社区巧借平台提升办公效能的经验,被腾讯为村总部在全国予以推广。徐河社区和西高社区连续两个月位于全国上线“为村”活跃指数第一名和第三名,徐河社区还被腾讯授予“为村示范村”。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为村”和基层实践的融合,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发区把丹阳民俗博物馆、桑海社区民俗馆和陈集镇曹楼村史博物馆等馆藏民俗实物老照片,以及安邱固堆遗址文化、何家花园历史文化、曹楼书法文化、温堂两夹弦戏曲文化等,发布在平台,成为人们认识开发区、了解开发区、走进开发区的桥梁。
    同时,通过利用平台人员集聚优势,实时发布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动态,大力宣传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社区、岳程街道办事处许楼社区、陈集镇曹楼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型,让群众看到文明乡村建设成果,增强村民对美丽乡村的参与度。
    开发区还围绕“归雁兴菏”计划,利用平台强大的影响力和海量的信息,发布市区返乡创业的政策和环境,及时总结和推出一批返乡创业的典型,鼓励和支持开发区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聚集推动创新发展的人才力量,激活各类生产资源要素,推动了在外务工、创业的游子回乡办实业、开网店,促进了农村融合发展。
    此外,通过“为村”平台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加大了开发区乡村旅游推介力度。将凝香园、金硕农业高新产业园、狮克开心农场、金河岸生态园、青城语林生态园、凤丹生态园等乡村旅游点美景及策划的“桃花节”、“草莓节”、“苹果采摘节”等活动,及时在平台上发布,吸引周边游客到开发区生态园观光、采摘、游玩。并在平台上传老泥池酒、蒲公英茶、牡丹花蕊茶等特色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开发区生态乡村旅游品牌。
    “为村”还打通了特色农产品的上行通道。开发区新增微店1000多家,100多种特色产品通过“村有好货”模块销往全国各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驶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