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瑞康医药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瑞康医药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加入时间:2019-10-12 8:06: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从上游供应商处采购药品、器械耗材,经过验收、存储、分拣、物流配送等环节,销售给包括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等在内的下游客户——2011年上市的瑞康医药(002589),如今直接服务的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已达4万多家。
    作为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瑞康医药对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覆盖率超过80%,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覆盖率超过60%。而对山东省规模以上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覆盖率,更是分别超过98%和9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直销网络及终端覆盖面的日趋完善,为瑞康医药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谓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提升效应。
    2011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95亿、46.22亿、59.26亿、77.86亿、97.50亿、156.19亿、232.94亿、339.19亿元,复合增长速度达40%;净利润则分别为0.84亿、1.11亿、1.44亿、1.81亿、2.36亿、5.91亿、10.08亿、7.79亿元,复合增长速度为37%。
    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销售收入179.57亿元,同比增长15.80%。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2019年医药行业进入转型调整关键之年,作为一家直销企业,在医药行业深度变革的当下,瑞康医药的利润从何而来?又将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瑞康医药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将上游医药产品向下游医疗机构进行推广和配送,并对医疗机构开展售后支持、咨询和供应链管理等服务。
    同时,瑞康医药近年来还积极布局上下游服务产业链,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信息服务等创新业务,谋求为上下游提供更多的高毛利增值服务,提升客户黏性和议价能力。
    此外,公司多年来已积累起大量的医疗和保险理赔数据。伴随着分级诊疗、处方外流等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将释放出数千亿级别的处方外流市场。瑞康医药希望通过对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逐步打造一个打通在线诊疗、慢病管理、开药配送、合理用药、理赔支付全流程的互联网医药联合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困扰瑞康医药的经营性现金流问题目前正持续转好,今年上半年净流入2.46亿元,这也是其经营性现金流连续4个季度保持为正。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带量采购对医药流通业务影响不大,创新药业务放量有望填补仿制药业务价格下降带来的行业规模下降,长期来看,则有利于流通企业回款改善,并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