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两家股份制银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被罚
两家股份制银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被罚
加入时间:2019-10-11 9: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网站10日公布的两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两家股份制银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案由被罚款逾百万元。业内人士分析,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是监管部门乱象整治的重点。

  多家银行被罚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合计6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信贷资金转存定期存单并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委托贷款业务、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个别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票据业务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借款人支付土地出让金、理财资金违规通过信托通道投向批准文件不全的建设项目。北京银保监局责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合计2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浙江银保监局8日披露的罚单显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被罚款195万元,案由包括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产公司经营;对公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后检查流于形式、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权等。此外,邮储银行杭州分行因向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领罚50万元。

  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专家认为,住房类贷款具有风险低、利润高的特点,尽管监管部门明确禁止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但银行很难对资金用途进行实质性审查,只要借款人具备相关手续证件,很难对资金流向真正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金融风险一直是监管部门紧盯的重点。北京银保监局10日表示,该局深入整治和严厉查处房地产业务领域各类违法乱象。今年以来共查明辖内4家银行、2家信托公司存在的同业投资资金、理财资金被违规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个人商办用房贷款业务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信托计划资金实际投向不具备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商、“四证”不全的开发项目等多类违法违规问题,合计处以罚款910万元。

  浙江银保监局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消费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确保用途与合同约定一致,严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以及其他投资性领域。

  此前,银保监会启动针对北京、南京、苏州、深圳、宁波等32个前期房价过热城市的房地产贷款业务专项检查。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紧盯下,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态度偏审慎。一位城商行华南地区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授信的房地产项目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审批权限仍在总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