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期科技板块降温,两融资金“抄底”美晨生态等鲁股
近期科技板块降温,两融资金“抄底”美晨生态等鲁股
加入时间:2019-10-10 8:50: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杠杆资金的动向一直颇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庆节前融资客进场意愿不强,但是选股方面更为有的放矢,多只个股都有融资客节前加仓布局的情况出现。
    如鲁股中,美晨生态(300237)、科达股份(600986)等公司在节前一周左右时间内,融资余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科达股份的增幅达到45.35%。
    从投资策略上看,融资客更青睐于有“触底”迹象的个股,这些标的多具备业绩回升、估值水平较低的特点。有受访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科技板块降温后,杠杆资金有意在寻找下一热点并“抄底”布局的迹象。而这一选股思路能否带来优于大市的回报,值得投资者关注。


两融资金参与热情升温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两融数据显示,“十一”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降至9489.14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06.92亿元,即相关投资者或机构在操作上更为谨慎。
    不过,这一水平较8月初时的9055亿元仍有较大程度的增长,与8月以来沪深两市近乎平盘整理的表现,以融资客为代表的杠杆资金,显然更倾向于进场布局。
    对此,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认为,两融资金的增长,一方面与8月下旬开始施行的两融交易新规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科技股强势上涨带动的A股整体回升预期相关。
    据了解,8月19日起,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开始施行。新规既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还增强了补充担保的灵活性,并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升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以芯片、5G、数字货币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成为市场亮点,深南电路(002916)、鹏鼎控股(002938)等个股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带动市场积极性,资金进场布局,看好A股整体估值回升行情。
    那么,两融资金8月以来加仓了哪些个股呢?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9月份沪深两市的879只两融标的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个股达到144只。这些个股中,中国平安(601318)获得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8.42亿元;中国长城(000066)位居次席,月内净买入额达到7.46亿元;东方通(300379)则以6.67亿元的净买入额位居第三。
    从股价表现看,获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股价多有积极表现。如东方通9月单月的股价涨幅达到71.19%,中国长城9月股价涨幅为21%,中国平安月内虽然未有明显上涨但股价也创出了92.50元/股的历史新高。
    虽然获得融资客净买入的个股不少,但综合统计看,计算机、电子、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通信等五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20亿元。从股价表现来说,上述板块三季度以来涨幅明显,计算机、电子、通信板块更是火爆,杠杆资金进场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融资净买入增加后,也会导致相关板块回调时出现集中抛售的风险,目前市场整体信心尚未建立,容易导致个股股价骤降。比如,9月中下旬的部分热门股出现“闪崩”,就可能是杠杆资金撤出导致。


美晨生态获大笔买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9月下旬科技板块的回落,融资客也开始寻找新的潜力板块布局。其中,部分鲁股颇受青睐。
    如科达股份在国庆节前的一周左右时间内,就获得融资客大举买入。截至9月30日,其融资净买入额达到9567.45万元,较9月23日的水平上涨了45.35%。而该公司股价近来仍在低谷徘徊。
    另外,美晨生态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到9月30日已经达到7726.83万元,较23日水平上涨了24.30%。公司股价于今年持续走低,并于8月份创出年内新低。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上述公司股价走低均与经营业绩变化有关。如美晨生态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3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55.3%。
    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宏观环境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前金融机构新增授信延期批复等因素影响,2019年上半年融资压力较大,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过,公司近来经营已出现向好苗头,如9月27日公司披露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参与了菏泽市赵王河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的公开招标,并成为该项目的预中标单位,预中标价格为2.92亿元。
    同时,今年6月底,张磊一方与潍坊城投的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完成,潍坊市国资委实控人地位拓实,公司承担的融资压力、成本等因素也有望得到缓解。
    有受访投资界人士表示,上述鲁股获得融资客的集中买入,也说明市场中的杠杆资金在寻找下一轮具备估值回升潜力的板块,而股价处于低谷、业绩出现回暖迹象的个股,在安全性、上升弹性考量,显然是更好的标的。
    招商证券的策略研究也表示,低估值板块也逐渐迎来建仓机会。不过,无论哪个领域,都需要更多耐心等待新的变量以开启更大的行情。
    李瑞华则认为,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性较小,建议投资者可以参考杠杆资金建仓逻辑,在熟悉的领域中,寻找被错杀的、低估值的潜力股布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