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大图  加入时间:2019-10-9 8:45: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2017年9月5日,刘长山路西延开工前原貌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2017年12月18日,水泥层路基摊铺完成,快车道拓宽至近30米。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2018年5月8日,路面沥青已铺设完毕,路灯安装和绿化也已基本完成。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2019年4月12日,下穿14条铁路线的框架桥和U框呈现雏形。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2019年10月8日,白马山隧道北半幅临时通车。本报照片均由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刘长山路曾是一条令人头疼的路,“梗阻”10多年,一度被誉为最难“啃”的路。

  早在2006年至2020年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提出,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二期工程将打通济微路和二环西路间长约2.5公里道路,与二环西至长清段一期工程贯通,可等了10年却不见通车迹象。直到2017年,沿线大部分路段都已经建好,刘长山路又多次被传通车,然而在白马山隧道位置,因为密集跨越铁路线仍遭遇“卡脖”,未能实现全线畅通。的哥张先生介绍,2017年,他沿着刘长山路一路西行,到了白马山隧道,想要进入二环西路,仍要穿过两处铁路涵洞,其中1处宽不足两米。市民老王家住白马山街道,此前在铁路涵洞附近开了个小超市。他回忆称,这些铁路涵洞一般也就两米高左右,非常狭窄。机动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混行。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汽车卡在涵洞里,司机不得不从窗户爬出找人帮忙。

  2018年8月1日,刘长山路下穿铁路项目开始施工,力争直通二环西路,打通工程的最后瓶颈。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穿越京沪铁路的立交桥主体、线路防护、引道及排水设施等,以及新建立交桥引起的铁路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等相关设施的迁改防护。据悉,该工程下穿14条铁路线,需同时封锁多股线路施工,一次架设多孔施工便梁,涉及京沪高铁联络线既有桥墩、深基坑施工,工程施工难度、施工规模均创济南之最。按铁路部门相关规定,施工需避开列车过往间隙、汛期、春运等时期,日均施工时间仅2小时,且只有周一到周四可施工。“头顶就是铁路,每天只能趁凌晨那2个小时的天窗期施工,施工工期可想而知。”济南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何玉鑫介绍。

  据悉,整个刘长山路下穿铁路桥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31日完工,刘长山路将全线贯通,新的济南交通框架也将形成。届时,刘长山路将与卧龙路、二七新村南路、六里山南路、济大路等路段正式通连,从济大路、卧龙路连通二环西路,向西直达长清区,同时带动济南西南山区的经济发展。往东来看,刘长山路直达舜耕路后,可通过千佛山南路、历阳大街两条道路,驶入旅游路,直至孙村附近。济南第二条东西大动脉将正式形成,将有效缓解经十路和二环南路交通压力。

  今年济南轨交1号线的通车,极大带动了长清区的发展,一个月就集中签约54个项目。而这条地铁线路的大部分路段,都位于刘长山路的正上方。不难想象,随着刘长山路的全线贯通,长清区与济南中心城区也将再次紧拥,更加紧密地纳入城市生活圈。

  ●相关链接

  济南今年通车道路已达34条

  今年9月27日,顺河高架地上道路及跨线桥部分、虞山大道、花园东路、安澜北路以及还乡店路等5条道路通车。截至当日,济南今年共有34条道路通车,周边路网的结构将得到大幅改善。

  据介绍,新泺大街西段、礼耕路等道路有效连接了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与周边区域;虞山大道深度服务内陆港的未来发展;腊山西路、拥军路、克朗山北路串联成H结构,进一步提高片区路网密度,优化出行环境。随着这些服务片区的建设,对区域发展也有着极大促进作用。

  此外,今年还有多条瓶颈路打通,安澜北路等道路从无到有,有效分流经十路交通,缓解路段拥堵;华能路优化断面设计,消除道路错台与交通组织混乱情况,疏通“肠梗阻”;还乡店路、燕子山西路、创业路等10余条道路,配套建设水、气、热等地下管线,服务周边社区居民,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原标题: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