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秦皇岛银行20亿二级资本债获批 上半年高层人事大变动
秦皇岛银行20亿二级资本债获批 上半年高层人事大变动
加入时间:2019-10-8 9: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往往会为银行带来较大的资本压力。

  日前,秦皇岛银行关于发行2019年二级资本债的请示获得了河北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根据9月30日公布的上述批复文件,秦皇岛银行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附属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些年秦皇岛银行的资产规模持续快速扩张,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2019年6月末,秦皇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77%,较年初下降2.05个百分点。而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就已经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

  规模扩张致资本承压

  官网资料显示,秦皇岛银行(原名为秦皇岛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6月28日,2013年6月变更为现名,是秦皇岛市唯一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11月,秦皇岛银行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19.585亿元。

  近些年,秦皇银行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2019年6月末增至950.83亿元,较年初增长148.93亿元,增幅18.57%;存款余额810.78亿元,较年初增长125.07亿元,增幅18.24%;贷款余额350.68亿元,较年初增长88.5亿元,增幅33.76%。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2亿元,增幅0.54%;实现净利润4.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7亿元,增幅13.29%。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6月30日,秦皇岛银行的资本净额为56.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24亿元增加4.73亿元,增幅9.05%;风险加权资产为528.7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6.06亿元增加122.72亿元,增幅30.22%。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77%,较年初下降2.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78,较年初下降1.87个百分点。实际上,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就有所下降,其中资本充足率为12.82%,同比降低了1个百分点。若近日获批的20亿元二级资本债成功发行,秦皇岛银行的资本净额将大幅增加,其资本补充压力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秦皇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2.03%,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3.61%,较年初下降27.09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137.64%,较年初上升16.41个百分点,各项监管指标均达标。

  上半年高层变动较大

  根据半年报,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秦皇岛银行共有股东2350名,其中地方财政2名,国有企业法人股5名,其他法人股10名,自然人股东2333名。

  截至报告期末,秦皇岛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秦皇岛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99%;秦皇岛市海港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3.11%;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85%;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0.85%;秦皇岛金屋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0%。

  而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但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在5%以上,分别为6.38%和5.1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秦皇岛银行的高层出现了较大变动。记者对比了该行2019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发现,其中,董事成员从原来的10名增加至13名,在原董事中,赵玉军和朱光伟退出了董事会,而李浩然、刘建军、金浩、曲庆和李国强等5人进入董事会。仅保留了原监事成员中的两名(杨宏伟、刘英峰),赵玉军和朱光伟进入监事会,其中朱光伟为监事长,赵玉军为外部监事;卞英姿(股东监事)、李会军(职工代表监事)、范恩军(职工代表监事)为新增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原党委副书记、行长朱光伟改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而原监事长辛志贤未出现在名单中;原副行长李国强升任行长,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赵刚改任党委委员、副行长;新增李浩然为党委委员、副行长。

  日前,金浩、屈庆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李国强、李浩然、刘建军董事的任职资格,李国强行长的任职资格,以及李浩然副行长的任职资格以获河北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