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农民有了钱,这才是乡村振兴”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农民有了钱,这才是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1-31 9:20: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商河报道

    高收视高口碑的热播剧《大江大河》中的小雷家村,最初是以“光棍村”的身份亮相的,村支书雷东宝带领全村百姓不断创新,勇往直前的故事,引发了公众在网络上的热烈讨论——“现实中的小雷家村在哪儿呢?”
    经济导报记者在商河县城西南方向25公里处,找到了一处“小雷家村”——瓦西村。这不,20多年前从外村嫁给瓦西村大龄男青年的张振花,正欢欢喜喜地做着大儿子女朋友“上门”的准备,去年超过15万元的净收入让她底气十足。
    “今年还能挣更多,种葡萄的收入能增加不少。”27日下午,在冬日阳光最温暖的时段,48岁的瓦西村村民张振花站在自家大棚前,冲着经济导报记者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把大房子拾掇拾掇,儿媳妇要上门啦”

    一身红袄的张振花,面色黑里透红,快言快语。“再过个10来天,我这早就订好的西瓜种子就要下地了,到6月初收一季。8月初再种一季,10月初收。这两季的西瓜可好卖了,有多少人家要多少。”
    想想自己的西瓜,张振花美滋滋地盘算起来。“我们瓦西村的西瓜品种叫蜜童瓜,皮薄瓤脆,个小无籽,糖度特别高,可好卖了。我去年仅这一个2亩地的大棚里,光2月到6月这一季的西瓜,就净赚了4万元。”
    “西瓜收成这么好,今年不再多种点?”经济导报记者被张振花的喜悦与期待感染着。
    “不不不,你看对面那个棚里的韭菜、葡萄也都是我家的,我种的种类可多啦,我这会就要给市场送韭菜去了。照我们村支书说的,这叫分散市场风险。”当初瓦西村引进第一个高附加值经济作物黑皮冬瓜时,张振花是第一批种植的10户村民之一。“之前都是种玉米啥的,黑皮冬瓜谁都没种过。而且种一亩玉米成本也就十几块钱,种黑皮冬瓜得七八百。所以好多人都不敢种。但我想得开,没投入,没难度,哪能赚更多钱。这些年,只要村里面引进哪个经济作物,我就跟着种哪个。”
    张振花的话音刚落,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中气十足的笑声便从身后传来,“她可是我们村的能手,这几年靠着种植这些经济作物,孩子们上大学、读研究生愣是没借一分钱,这又准备接儿媳妇了。”
    提起儿媳妇,张振花咯咯的笑声持续了有半分钟,对于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期待,萦绕着整个大棚。
    “昨天晚上我大儿子的女朋友跟我视频了,一个劲喊我‘姨’。我当初结婚那会儿,瓦西村那真是‘光棍村’,30多岁能接上媳妇就很不错了,现在我儿子们都有对象了。”为了更好地迎接“新媳妇”上门,张振花准备今年把房子再里里外外拾掇拾掇,“我房子可大了,啥都有,我再装修得更好点。”

“没有永远的特色”

    “说起乡村振兴,首先就是农民增收,这是根本。”常延富说话干脆利索。
    而怎样让瓦西村这130户、580口人增收,就是当了瓦西村30年村支书的常延富日常工作的根本了。
    2000年,因为接到滨州市惠民县一家企业的订单,以及常延富只身赴广东请来技术专家并带头种植,瓦西村从此告别玉米等农作物,向高附加值经济作物要收益。
    经过多年的发展,瓦西村已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皮冬瓜基地,并注册了“瓦西”牌黑皮冬瓜商标。“当时看着村里安排人到寿光、东北、河北去发名片跑市场,我觉得通过网络来宣传销售效果能更好。我们就在杭州蔬菜网上建立了‘瓦西黑皮冬瓜销售’网页,全国各地的电话都打来了。”村民王超说。
    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了解千变万化市场的常延富,却产生了危机意识。“很多年前我就反复告诉自己,告诉农民——没有永远的特色,只有不断的创新。想过上好日子,光靠一个黑皮冬瓜是靠不住的。”
    于是,在2012年,常延富引入了蜜童西瓜和甜瓜,2015年又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引入了采用“双限避雨栽培”技术的葡萄种植……
    “当时好多人都不理解,说我是在乱弄,好好把黑皮冬瓜做大做强就行。我就跟一个村民说,‘老哥,你现在已经60多了,再过几年,这冬瓜还能搬得动吗?葡萄你80岁了也能摘得动吧。’到了2016年,有的村民一亩地能赚4万多,原本观望的村民也纷纷报名种植。”常延富说。
    对于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常延富充满期待,但他反复对经济导报记者强调,“对于乡村振兴的投资,一定要投到产业上。农民自己有了产业,留守儿童、空心村这些问题就解决了。农民有了钱,这才是乡村振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