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强推“996”,侵权都敢理直气壮?
强推“996”,侵权都敢理直气壮?
加入时间:2019-1-31 9:13:0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某电商公司举办年会时,一名高管宣布未来执行“996工作制”(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甚至声称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引发轩然大波。目前,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已启动调查,如发现该企业有违法加班行为,将依法查处。(见1月31日《工人日报》)

  岁末年初,很多公司都在举办年会,不仅为了娱乐,更为了打一把软广告:有的管理者引吭高歌、唱跳俱佳,有的宣布年终奖狂撒钱,也有不走寻常路的,比如这家“拆完十座庙,再毁一桩婚”的公司。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加班需要与劳动者协商……很明显,涉事公司已经涉嫌违反劳动法。但是为了规避法律,不少企业往往披上“员工自愿”的外衣,而像该公司这样理直气壮的,将劳动法规和劳动者权益视若无物。

  事实上,“996”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是家常便饭,不愿意加班的员工反而在大环境下难以表达诉求。这种工作制大行其道,固然有着行业竞争激烈、压低成本等多种原因,但关键在于相关企业罔顾法律、缺乏社会责任及尊重员工权益的意识。

  正如有人所说,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实行“996”相当于集体降薪。此外,“996”还是牺牲员工合法利益为企业的错误决策及行业扩张买单的行为。这折射出一些行业和企业严苛的工作环境。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就业压力,随意侵占员工的休息时间,而员工为了得到薪水或保住工作岗位,往往敢怒不敢言。

  为此,相关部门确实应及时介入,对明显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惩治,维护普通劳动者的权利和尊严,对违反劳动法和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企业予以曝光和规制,不能任由“996”“被加班”成为潜规则。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良好的企业文化才是吸引人才的法宝,尊法循德、尊重员工才是企业行稳致远之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