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迎来“注册制”
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迎来“注册制”
加入时间:2019-1-31 8:38: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继前一日“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后,银保监会紧接着再次出手。
  29日,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年1号)等相关规定,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而在此之前,设立这两类产品需要向银保监会提交相关申请,待评估完成后再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注册,一定程度上仍是核准制。

两产品设立效率
将大幅提升

  银保监会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随着“注册制”的实施,两类产品的设立效率将大幅提升。银保监会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据了解,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是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两种方式,二者都属于资管产品,原理和起到的作用类似,都能撬动自身以外的更多资金共同投向企业或项目股权。此外,保险资金还有直接出资进行股权投资的形式,这种方式适合体量较大的险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于重资产属性较强的保险公司来说,资产负债管理是决定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加大股权投资,一方面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为险资运用提供了比较好的收益保障。

长期利好股权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通知》实施之前,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都是归银保监会资金部审批,债权计划则是在协会注册,随着上述通知的实施,股权类业务的注册工作都将移交给保险资管协会。
  而根据债权计划以往的情况分析来看,这将大大提升通知中涉及两产品的注册效率。以债权计划为例,实施注册制之后,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产品从设立到发行,从过去的2个月缩短至平均5.63个工作日,其中便捷注册仅用时平均1.81个工作日,在时间上将实现大幅缩减。
  根据保险资管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37.3亿元。
  其中,2018年1-11月,25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00项,注册规模2399.8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3项,注册规模1028.3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亿元。
  在杨德龙看来,A股市场走势的大起大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严重缺乏长期优质资金。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各类投资者就会跟风出逃,进而加剧市场的下跌情绪,所以从投资者结构角度看,引入外资、险资、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是当前重要的政策方向。结合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其实也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入场机会。
  有保险公司资管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追求稳健,这就决定了权益配置比例不会太高。上述政策对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速度提升明显,从长期看会促进行业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但是不应期待短期对股权业务有很大的提升效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