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照开发区优化研发资源配置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日照开发区优化研发资源配置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加入时间:2019-1-31 8:35: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孙艳丽

    这是一组来自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据:2018年,该区财政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1. 7亿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9.1%。
  去年以来,日照开发区结合区内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技术研发投入少等实际,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优化研发资源配置,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创新实施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加快产业集群技术研发及科技基地建设,并制定印发《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创业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使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7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8%,税收贡献10亿元,均实现大幅度提升。
  该区高度重视重点产业集群技术研发及科技基地建设,去年以来,区财政累计投入重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0.3亿元,其他研发资金1.4亿元,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千亿级整车及零部件
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该区以长城整车项目落地为契机,聚力打造千亿级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派沃泰三工厂技改提升。2018年,该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成功入围省级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并获得省级资金扶持,当年该产业实现产值224.2亿元,同比增长6.7%,贡献税收4.2亿元;全力推动亚太森博浆纸投资60亿元的纤维素纤维研发生产及后续项目,2018年,该企业实现产值116.6亿元,同比增长18.9%,获评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奖”;大力培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近日,由该区申报的日照生物化工产业园正式获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生物化工类专业化工园区,园区内总投资23亿元的巴洛特原料药、盈和生物等大项目顺利建设,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打造创新平台
加快“筑巢引凤”

  产业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该区立足打造园区配套3.0,及时拨付上级专项扶持资金,清理处置僵尸企业,盘活优势地块,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加快“筑巢引凤”节奏。
    目前,“双创”大街、智能制造产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现代创业中心二期等一批平台载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省级40个、市级61个,其中,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创新中心,日照三运孵化器和物联时空众创空间成功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着眼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该区足额安排预算资金,对企业研究开发、上市挂牌、高层次创新团队及人才引进等给予专项补助,并优中选优,通过政策激励,打造创新亮点和明星企业。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区内企业纷纷加大投入,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8.5亿元,居全市第一;全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2家,拥有发明专利136件;引进院士1名、其他高端人才10名、高层次创业团队11个、创新团队19个、创新人才203名。其中金马集团成功申报省级新旧动能实训基地,获批资金80万元,并入选2017年中国制造业百强企业;洁晶集团成为日照市首家入选“山东省创新百强试点”企业;创泽信息获得全市首批山东省瞪羚企业扶持;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商用服务机器人“创创”成功斩获2019年CES创新奖,为全球商用智能类人形机器人领域中唯一一个“创新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