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有教授身兼5家公司独董 上市鲁企的独董“江湖”
有教授身兼5家公司独董 上市鲁企的独董“江湖”
加入时间:2019-1-31 8:29: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一环,每年的独立董事人事更迭总会引来各方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伊始,A股公司的独董变动渐入高潮。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8日,本月内已有123位独董新晋上岗,其中鲁股中就有瑞茂通(600180)的赵建国等多人。
    从年龄上结构上看,70后独董人数增速明显。不过,在收入及受公司欢迎程度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资历的“老人”更有优势。比如,年龄接近55岁的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竹泉,目前身兼5家山东上市公司独董,从这些公司中可获得的年薪金额合计已超过30万元。
    当然,拿着上市公司的钱,独董就要做好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职责,即发挥独立监督的职能。对此,受访券商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制度尚不完善,部分上市公司独董也存在履职意愿不强、放任不管等情况,在这方面尚需监管、问责政策加码。

海大一教授
身兼5家公司独董

    提起独董,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为他们开出的年薪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来不少上市公司再度上调了独董年薪。如合康新能(300048)去年12月就提出,将独董薪酬由每年税前9.6万元调整为每年税前12万元。鲁股方面,玲珑轮胎(601966)去年12月提出,将独董薪酬标准从每人每年6万元(含税)调整为每人每年10万元(含税),海容冷链(603187)同月也提出议案,拟将独董津贴由每人每年6万元(税前)调整为8万元(税前)。
    不过,这些公司给出的薪酬并不是最高水平。
    记者通过Wind资讯查阅数据发现,2017年年报中给予独董个人年薪最高的上市公司为天邦股份(002124),公司向独董许萍、施炜支付的年薪均高达120万元。资料显示,许萍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施炜则是北京可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两人均有兼任A股上市公司独董的情况。
    而鲁股方面,年薪最高的独董则来自于本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青岛港(601298),这位独董名叫邹国强,拥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留权,现任卡姆丹克太阳能系统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等职务,他的年薪为26.15万元。另外,万华化学的三位独董张晓荣、王宝桐、鲍勇剑所获得年薪均超过20万元。
    但上述鲁股独董却并非从A股吸金最多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一些资历深、专业能力强的人士,可以身兼数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职位,合计所拿薪酬更为丰厚。
    比如,1965年出生,历任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系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王竹泉,是唯一一位身兼5家山东上市公司独董的人士。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特锐德(300001)、青岛金王(002094)、张裕A(000869)、利群股份(601366)、青岛双星(000599),其中除了特锐德是去年12月选举王竹泉为独董,尚没有给出年薪外,其余4家公司合计为王竹泉支付的年薪已达32万元
    可查资料显示,王竹泉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首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个人兼任独董职位的上市公司不能超过5家,这是证监会划定的上限,主要是确保个人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独董职责。”30日,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兼职独董数量达到5家的人士,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他们多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以及财务、法律等专业领域,发挥作用。
    与这些群体相比,一些独董因上市公司经营不善等原因,能拿到的年薪就要少很多。比如山东金泰(600385)独董冯全甫,2016年6月上任至今,2017年全年所获年薪只有1.5万元。

“70后”独董人数增速快
财会、法律专业人士最受欢迎

    除了年薪外,A股独董的年龄、行业结构,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30日,联创互联(300343)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独立董事李荣林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董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司表示,鉴于李荣林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根据相关规定,李荣林的辞职报告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出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而公司方面也会尽快提名独董候选人并提交审议。
    可查资料显示,李荣林为1965年2月出生,会计学博士,会计学副教授,先后在淮北烈山职业中学、广西北海党校从事教学工作,2000年7月至今在上海财经大学从事教学工作。联创互联去年7月提名李荣林为独董候选人,后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独董辞职,有可能是工作变动,也有可能是没取得独董资格证书。”30日,一位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从上市公司公布的资料看,部分独董在任职时尚未取得独董资格证书,这就需要参加最近一期深沪交易所举办的独董培训并通过考试才行,“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精力等原因也都有可能使得独董辞职”。
    值得关注的是,与50后、60后独董群体人数几乎停滞不前不同,年富力强的70后独董群体增速明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来鲁股上任独董中,70后人士明显增加。如本月2日任职瑞茂通的赵建国,就是1971年出生;而合力泰(002217)去年12月28日聘任的王桦、林立永分别出生于1972年和1977年。
    另外,一些处于新兴行业领域的上市公司,聘任的独董明显年轻。比如主营互联网金融信息等业务的海联金汇(002537),去年10月29日聘任万明为公司独董,而万明的出生日期为1981年,这位80后也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法律专家库成员。
    当然,从新任独董所处专业领域看,财务会计和法律出身的人士最受上市公司欢迎。这两类专业人士又可以分为高校、事务所两类,即一部分来自大学财务、会计、法律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另一部分则是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此外,还有一些具备上市公司所处行业背景的人士,担任独董,比如企业家、行业专业人士、退休官员等。这方面的独董特点,除了资历深外,就是年龄大。如特锐德(300001)去年12月17日聘任的王秉刚,1938年出生,担任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等职务。

山东地矿独董曾被深交所问询是否履责

    值得关注的是,在受访券商等业内人士看来,手握不菲年薪、身具专业知识的独董,在尽职尽责方面,仍有不少地方需要完善。
    中诚顾问分析师魏庆明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设立独董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独董要发挥独立监督的功能,否则就是形同虚设。但部分上市公司独董仍存在放任不知情的情况,即市场戏称的“花瓶独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一些独董已经因为没有尽职尽责,被监管层问询甚至问责。
    如深交所去年3月就曾对山东地矿(000409)(现为“*ST地矿”)两次更换审计机构的情况进行问询,要求公司解释更换审计机构时,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是否忠实勤勉履行职责”。
    据悉,2017年9月,公司在更换审计机构的时候,独立董事发表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均认为该机构“能够满足公司未来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但5个月后,公司却又再度更换了审计机构,独董同样全票通过。
    就此,深交所除了问询外,还对公司独董工作给出明确要求,让各位独董“就关于本次更换事务所的原因进行核实,并就其合规性发表明确意见”。
    而在去年8月,*ST华泽(000693)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独立董事张莹、张志伟、武坚、监事朱小卫、实际控制人王涛、王辉的《调查通知书》,称因上述6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不过,近年来随着监管层加强引导、人员素质提升,A股独董中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案例愈发增多。
    如本月8日,雪莱特(002076)公告称,公司股东陈建顺因资金紧张,决定终止此前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元的承诺。对此举,公司三位独董均给出反对意见。
    其中,公司独董丁海芳、朱闽翀表示,“陈建顺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被查明之前,本人不同意其作为股东履行承诺事项的变更,以防止其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魏庆明等受访人士表示,独董对于上市公司治理、管理层等方面,应勇于发表意见,在这方面尚需通过监管、问责等政策的加码,督促独董提升监督能力、意识,进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