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春走基层 - 农民李爱美:新型农业让农民舒心过大年!
农民李爱美:新型农业让农民舒心过大年!
加入时间:2019-1-30 14:00:02  来源:大众网

农民李爱美:新型农业让农民舒心过大年!  

  时间:1月28日

  地点:方下镇谢官庄村

  记者:毕淑冉

  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北方的小年,临近年关,各家各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郁了。

  生态养殖备受青睐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锅肉,二十七杀年鸡”,一直以来,过年煮肉杀鸡,都是春节的重头戏。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追求也越来越精细,自然散养的家畜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方下镇谢官庄村56岁的李爱美,近几年一直在做养殖业,有别于其他养殖户,李爱美家的黑猪、黑鸡、山羊等家畜都是纯粮食喂养,故而年前有很多人前来购买。“年前的十几天最忙活了,孩子和他爸光送货都忙不过来,你看,那边的两头大黑猪已经有人预定了,过几天来提货。”说着李爱美指向不远处的两头黑猪。

  

  李爱美在准备猪食

  

  李爱美正在喂鸡

  农业现代化带来新生活

  和农村的大多数人一样,李爱美夫妇以前也以种地为生。家里种着十几亩地,每年种些大蒜、小麦、玉米,一年能收入两三万。这几年农耕机器发达了,以前需要干好几天的活,用机器一天就能完成,不仅效率高,还能保证质量。

  自从用上机器作业后,李爱美夫妇的闲暇时光就多了,但是老两口实在闲不住,便又搞起了养殖。夏天种地,冬天做养殖,李爱美也更加辛苦。不论寒暑,李爱美都会6点准时起床,先给家畜喂食。有一次,李爱美生病住院,心里一直挂念着家里的猪羊,丈夫每天在医院和家两头跑,李爱美心里既心疼又着急。出院回家,看到活蹦乱跳的家畜,李爱美着急的心情才渐渐放松下来。

  

  李爱美正在赶猪

  日子越来越好 年味也要更浓

  李爱美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只有玉米粥,好的时候能吃到煎饼,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白馒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想吃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再也不用盼着过年吃顿煮肉了。”

  

  李爱美在为家人准备午饭

  

  李爱美正在照顾小孙子

  还有7天就是农历大年,李爱美也开始“忙年”。农历二十二日,她6点起床给家畜们喂食后便开始了清洁工作。她说,“过年一定要打扫卫生,把今年的不顺全部扫走才能迎新年,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临近年关,李爱美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卖肉。仅二十二日一天,就卖了四只鸡,这些鸡都要处理好后再给客户送去,有些客户还要求先煮好。“以前一只鸡就能过完年,现在人们更注重新鲜,都是现杀现吃,每家过年都准备好几只。”,李爱美说。

  李爱美告诉记者,腊月二十四就要杀猪,这对一家人来说是项大工程。杀一头猪需要四五个小时,猪毛最难处理,需要一根一根拔下,为了让客户吃得放心,李爱美都会反复检查,确保没有遗留下的猪毛。接下来,李爱美就要预备过年给孩子们吃的猪头肉了。

  李爱美为年夜饭准备的腌甜蒜

  

  “以前过年农历11月份就开始摊煎饼,骑着自行车走十几里路,去赶大集、买年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用赶集了,超市里什么都能买到,农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再买馒头就行”,每到过年,李爱美都要准备全家17口人的年夜饭,今年的年夜饭还是由她准备,现在准备年夜饭简单多了,很多食材都是现成的,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家人多,过年也热闹,给孩子们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才叫过年。”李爱美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