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拼多多如何告别“第三极”:交点出现 客单价硬伤
拼多多如何告别“第三极”:交点出现 客单价硬伤
加入时间:2019-1-30 8:51:23  来源:北京商报

  1月25日早间,拼多多市值报318.38亿美元,超过京东313.51亿美元的市值。尽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收盘,京东市值报343.18亿美元仍然高于拼多多的321.26亿美元,但拼多多的短暂反超,却使“拼多多超过京东,成为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电商”的说法甚嚣尘上。实际上,从市场份额看,拼多多暂时还距离国内电商平台老二的位置有一定距离。拼多多想成为第二,一方面要看京东如何调整,另一方面要看自己的客单价是否能得以持续增长。

  交点出现

  从“第三极”到“千年老二”需要多久?如果仅从股价的角度看,拼多多上市后只用了6个月就超过了京东,短暂地成为国内电商平台市值的第二名。

  其中自然有京东创始人风波事件的负面影响。自2018年8月底事件发生后,京东股价从30美元左右跌至24美元左右,跌幅达20%,市值也从2018年初的最高点720亿美元左右跌至340亿美元左右。

  反观拼多多,1月25日其股价接近于2018年9月13日创造的30美元左右的最高纪录,报收29.5美元,为4个月来的最高点。一方面是拼多多自己争气,另一方面是赶上了京东股价的颓势,双方市值的交点才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现。

  除了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双方的核心财务数据也能说明一部分问题。根据双方最近的财报,截至2018年9月底的前三季度,拼多多GMV增长386.3%至3448亿元,环比增幅31.6%;而2018年三季度京东GMV增幅30.5%至3948亿元。拼多多猛烈的增速让投资人相信,在GMV方面迫近京东,也是一件指日可待的事情。

  京东更担心的是见底的流量。2018年三季度,京东数字平台活跃用户数是3.05亿。年度活跃用户首次出现下降。

  客单价硬伤

  虽然关于电商平台市场份额的具体数据总是遭到品牌的质疑,但大多数数据都一致认为,京东和拼多多从市场份额上看,差距还比较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猫及京东占据83.8%的B2C网络零售平台市场份额,领先优势继续稳固。而唯品会及苏宁易购(10.800, 0.05,0.47%)也分别以5.7%及3.7%的份额占比继续稳定在第二梯队,该数据排名没有提及拼多多。

 据研究公司eMarketer 2018年4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前三大电商平台是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市场份额分别为58.2%、16.3%、5.2%。

  据星图数据显示,2018年“双11”当天全网总销售额3143.2亿元,当日销售前三的排行榜分别是天猫以2135亿元排第一,京东第二,其次占市场份额4.7%的苏宁易购位居第三,拼多多在其中占据3%。

  “五环外”的拼多多在与京东的较量中可能最没有底气的要算是客单价了。尽管拼多多的客单价在提升,但是在一个较低的基数上提升。截至2018年9月底的前12个月,拼多多活跃用户平均消费894.4元,同比翻倍。在客单价这一维度上,刘强东本人十分有底气,2017年“双11”过后,刘强东曾通过社交媒体公开表示:京东的平均客单价是行业的3倍以上。

  拼多多尽管客单价翻倍,用户的月平均消费也只有74.53元。低价战略起家的拼多多如果不能再活跃客户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在关于市场份额的简单乘法中,就永远存在一个天生有缺陷的因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