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又一新规下月实施!2020年青岛地铁线路增至7条
又一新规下月实施!2020年青岛地铁线路增至7条
加入时间:2019-1-30 8:42:45  来源:青岛发布

1月29日,记者从青岛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增至7条,线路将陆续延伸至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区(市)。

自2015年12月以来,地铁3号线、2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接连通车,为我市实施空间发展战略注入了澎湃的发展动力。目前,在主城区,南北走向的地铁3号线与东西走向的2号线实现互联换乘;在东部,11号线拉近了崂山、即墨等区域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在西部,13号线又成为连接新区东西部城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四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171公里。运营里程的增长给市民带来便利,运营安全管理压力也随之不断增大。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履行运营安全职责需要依法明确,《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对运营安全规定较原则,需要通过规章予以细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共26条,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借鉴了其他城市的立法和管理经验,结合本市实际,重点对运营安全监管、安全主体责任、安全评估周期、从业人员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一是明确安全监管属地化管理职责。根据我市地铁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增至7条,线路将陆续延伸至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区(市)。为保障各区域内轨道交通的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属地协助安全监管的作用,根据《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

二是明确并细化了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为保证车站内安全运营,参考外地的管理经验并结合我市地铁运营实际,明确并细化了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办法》明确了轨道交通经营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并分别对预案编制与实施、安全设施配置、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运营场所及环境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

三是明确了禁止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三线换乘轨道交通线网的形成促使客运量逐步攀升,当前日均客运量达45.8万人次,最高日客流为67.5万人次。随着客运量的攀升,轨道交通周边环境对运行安全至关重要,除《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中已明确规定的禁止行为,结合外地的立法经验和我市地铁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实例,《办法》分另别从地铁出入口派发广告、高架线桥下空间私搭乱建、通风亭周围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等方面做了补充和细化。

四是明确正式运营后的安全评估周期。由于轨道交通站点多,线路长,人员高度密集,环境相对封闭,应急疏散难度大等特点,一旦发生危险,将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为此,《办法》细化了《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关于定期组织专业机构开展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自查、隐患整改和运营安全定期评估的内容。

五是明确对从业人员的管理。随着我市地铁线路的开通,轨道交通从业人员的数量快速增长,加强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至关重要,《办法》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与考核、上岗资格、行为规范、应急队伍建设等做出规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