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北京现代的艰难选择:调整产能 腾挪员工应对销量下滑
北京现代的艰难选择:调整产能 腾挪员工应对销量下滑
加入时间:2019-1-29 9:52:32  来源:第一财经

    [本轮工人分流北京现代制定了稳妥安置方案,制定多种政策鼓励工人前往。例如,非京籍员工提供5000元安置补贴,京籍员工在此基础上每月报销一次往返高铁票等等。]

  中国车市的调整之年大幕正式拉开,而作为韩资车企的龙头,北京现代也正在面临着一系列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现代着手裁员2000人”,该报道显示,北京现代将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三座整车工厂进行裁员,并拆除第一工厂,目前预计将涉及裁员2000人左右。

  根据该报道,北京现代将着手停产第一工厂,为此已经暂停接收第一工厂的订单,同时在二、三工厂也着手安排工人派往河北沧州、重庆的工厂进行支援。

  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现代工作的一名生产线员工处了解到,北京现代在近期下达一则通知,主要内容是提供5000元安家补贴,鼓励员工转岗至沧州、重庆工厂,或可以选择前往北京现代位于顺义的二、三工厂,届时两个工厂将增加排班,以满足员工的转岗需求。

  同时,这位员工也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最近第一工厂工作和订单的确比较少,相较于前几年有了明显的变化。”

  不过,当第一财经记者就上述内容向北京现代方面进行求证,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规模强制裁员的消息并不属实”,并表态称“此次人员内部流动主要为优化工厂人员配置,提升外埠工厂员工熟练程度,提高生产品质和生产效率”。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此次调整涉及北京三座工厂的生产一线人员,根据沧州、重庆产量增加,内部调剂用工共计1000人左右,约占北京现代员工数量的1/15。“每个部门设置了调整人数的上限,不会对北京工厂生产产生影响。”

  另一位在北京现代工作的韩籍高管则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次只是常规的人员和产能调整。这位高管称,北京一工厂的许多员工是拥有资深经历的“老员工”,而公司随着2019年北京现代将在华推出8款新车,现代总部对于北京现代抱有巨大的期望的背景下,不可能随随便便缩减有能力、有经验的熟练员工,“反而是位于沧州、重庆等新工厂的产量增加,需要这些老员工在传授经验的同时壮大新工厂的生产力量”。

  同时,该高管还表示,本轮工人分流北京现代制定了稳妥安置方案,制定多种政策鼓励工人前往。例如,非京籍员工提供5000元安置补贴,京籍员工在此基础上每月报销一次往返高铁票等等。这位高管称,目前北京现代的产能空置率并没有外界所预测的那么高,且北京现代正在参考同集团内东风悦达起亚的案例,考虑将北京现代所制造的车辆向海外进行销售。“不过,因为北京现代的体量远远大于东风悦达起亚,且涉及全球战略的问题,因此这个计划还在中韩两国沟通的过程中。”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北京市在京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北京一工厂如何处置的问题一直是北京现代的一个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北京市加快落后产能的外迁工作。北京一工厂因为建成较早,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且北京现代在已经拥有较先进设备的第五工厂的情况下,因此北京现代将产能逐步向拥有先进设备的新工厂转移,第一工厂步入历史舞台很有可能将成为现实,而具体的时间将取决于北京现代何时与中方完成相关的补偿和协议。

  “根据中韩双方签署的协议,北京一工厂土地租赁期限是截至2022年,此前韩方需要完成与北京市政府,以及合资方北汽的相关协商,面临着较为复杂的问题,因此韩方则采取不主动提及撤厂的策略,以避免在相关协商过程中出现更多复杂的问题。”该知情人士说。

  韩国现代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正阳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北京现代需要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相对成本,与中国本土整车厂进行竞争。

  2019年,北京现代宣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昂希诺和菲斯塔的电动车型;而早在国家正式实施“国6”排放标准前,北京现代就完成了所有车型标准升级的工作;同时,北京现代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新伊兰特EV、全新索纳塔PHEV以及索纳塔混动等车型,实现在EV、HEV、PHEV三大新能源系列全面量产,成为率先达成这一成绩的合资品牌。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提出,在中国这种多元化的市场,应当将不同的车型进行组合式、有针对性的推销,推出适合每一个市场的不同车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